浙江大学宁波校区“智能网联汽车与大数据计算服务”研究方向介绍

发布者:宁波校区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发布时间:2020-07-19浏览次数:5331


宁波市是国家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也是国家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宁波校区依托浙江大学优质办学资源,立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五位一体”校区包括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学院(筹)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科研教学单位,集科研与成果转化,本研教育于一体。宁波校区坚持高水平人才与科研项目引进、高强度产学研深度融合两条主线,坚持“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的定位,建成浙江大学在宁波相对完整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转化与创新生态体系。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是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重大举措。分院已于2017年开始招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一、背景

随着信息技术与物联网的发展,智能化和网联化成为当前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也为大数据计算服务提供了新的应用场景。智能网联汽车作为物联网重要节点之一,内部不仅包含了传统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而且还搭载了最新的通信计算芯片。整车系统通过融合通信网络和智能大数据计算分析技术,从而实时感知周边复杂环境,即时作出决策,辅助驾驶人员对汽车实现协同控制,并最终取代人实现全自动化智能驾驶。

据麦肯锡公司预计,到2030年,全自动驾驶汽车占新车销售的比例可高达15%。为了更好地应对汽车产业技术变革,需要打破传统的专业局限,实现电子与通信、计算机技术、车辆工程、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积极探索专业知识复合型高水平工程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模式,“智能网联汽车与大数据计算服务”项目制人才培养机制是培养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实践。

二、特点

本方向的主要特色是:秉承“交叉融合,实践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与大数据计算服务行业培育复合型、交叉型、创新性专业学位研究生,使其能够适应新型智能网联汽车与大数据计算服务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需求。

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与大数据计算服务行业(企业)实际需求,聚焦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平台、大数据计算服务技术行业,以智能化、网联化、知识化发展为主线,重点培养掌握智能网联汽车信息感知、通信、安全、决策与大数据计算服务深度融合的关键技术人才。以项目制的方式展开多学科交叉融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升研究生解决复杂综合性工程项目建设问题的决策和行动能力。

课程体系设计凸显“车辆+电子信息+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结合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先进的研发与实践平台的支撑,结合浙江大学相关学院的独特学科优势,打造全方位的工程教育创新机制,搭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校企协同创新及研究生训练平台,助力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与大数据计算服务产业生态体系。

三、合作企业

构建“双师制”研究生指导教师组合,以企业核心工程技术人员为引导,通过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稳定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以校企联合培养、校企资源共享、校企共建课程、校企项目合作等为主要载体,构建一个涵盖智能网联汽车与大数据计算服务技术框架内多领域的综合性人才培养机制。项目主要合作企业有吉利汽车集团宁波均胜电子等(点击企业名称查看详细介绍)。

四、导师团队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电子与通信学院、控制学院导师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五、招生领域

宁波分院招生领域: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

软件学院招生领域:软件工程

六、教学、住宿、实习实践地点

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研究生的教学和学生宿舍地点:宁波市鄞州区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实习实践地点:宁波市。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

20207月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