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韧性发展” 2023专精特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隐形冠军”国际研讨会在宁波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凯杰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30日-31日,来自政学商等各界的三百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业内精英相聚宁波,围绕“创新驱动 韧性发展”重要议题,就专精特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展开多维度讨论与对话。

宁波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352家,正逐渐成为宁波制造的新生力量;其中宁波鄞州区已经构建起四级梯度培养“单项冠军”企业的格局,全区现有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75家。这也成为本次论坛选址在宁波鄞州的重要因素。论坛上,与会人员结合专精特新的“宁波实践”“宁波样板”进行了深度分析。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原副校长严建华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宁波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浙江大学和宁波市的战略合作,正是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

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马建江代表奚明主任致辞,致辞中指出,宁波市委、市政府正积极引导“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增强产业链韧性与活力。

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主任尹建伟教授表示,围绕“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科创中心作为重要载体把双一流学科实验室建在企业里,为企业提供精准技术支撑,努力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中国科协副主席、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吴晓波,德国著名管理学思想家、“隐形冠军”之父Hermann Simon教授(线上),全球新兴经济体管理发展国际联盟主席、国际商务学会AIB院士Danica Purg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晶教授,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管理大学副校长Aigerim Kaumenova,波黑萨拉热窝经济与商业学院研究员Denis Berberović博士以及北马其顿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管理系主任Violeta Cvetkoska教授等众多专家学者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同时会议还聚焦企业家、国际化两个视角,永新光学联席董事长毛磊、宁波水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琳、美康生物董事长邹炳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邬爱其教授以及与会外籍专家以圆桌讨论方式开展对话交流,研讨发展趋势、挑战与应对。

会上,浙江大学宁波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企业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发布了《2023专精特新上市企业发展报告》。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发起并指导,宁波市经信局、教育局、鄞州区政府、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校区)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等联合主办,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电视台等十余家单位参与协办。

内容来源: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