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俄罗斯产业集群合作 ——2023“一带一路”论坛在甬举行

发布者:朱凯杰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0

  1022日,中国、中亚、俄罗斯产业集群合作——2023“一带一路”论坛在甬举行。宁波市政府党组成员、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奚明,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意大利特伦托大学Bruno Dallago教授,南洋理工大学Euston Quah教授,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主任尹建伟,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善福,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副主任单世涛以及来自各国的代表、专家学者、各政府领导代表及各院校学生代表共百余人出席论坛。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王志凯教授做大会全程组织与主持工作。

  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郑重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发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倡议。借此契机,本次论坛围绕促进中东欧跨境贸易与物流新发展、中哈经贸合作、“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实践经验、丝绸之路等议题展开交流,共同探讨中国、中亚、俄罗斯产业集群合作路径选择与集群发展战略,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谋划策。

  会上,尹建伟指出,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现有“一带一路”国家在留学生109名,并长期与联合国一级组织最不发达国家技术银行、联合国咨商组织(WEDC)共建联合国国际教育基地,旨在增强“一带一路”国家在工业设计领域的能力和竞争力,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奚明表示,宁波是中国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10年来,宁波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宁波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宁波将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加强与各国兄弟城市的产业、投资、创新协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支撑,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Bruno Dallago指出,在如今动荡的国际形势之下,中国的“一带一路”无疑成为了连接世界的重大举措之一。只有保持国际的互联互通,才能保持国际经济局势的稳定,为共建国家创造发展机会。

  黄先海强调,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浙江大学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了诸多工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浙大力量。

  此次在甬论坛,哈萨克布莱曼国际关系与外国语大学Kulipa Baisultanova教授、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Tatiana Kudriatseva教授、京都大学Satoshi Mizobata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罗守贵教授、哈萨克国际关系与外国语大学Gaukhar Dauletova教授、复旦大学田素华教授等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就全球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慷慨的学术分享和良好的学术氛围让在座嘉宾受益匪浅。

  论坛的最后,单世涛在闭幕致辞中,代表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向支持和关注本次论坛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将继续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

  此次论坛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宁波市科技局、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通讯员:周可心、程芳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