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技术创新示范平台

发布者:蓝庆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27

随着“双碳”战略的实施,国内正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宁波市印发的《宁波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指出:“开展多能互补分布式智能微网电站工程示范,促进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完善和升级太阳能发电产业链,开展光伏分布式发电与多种类互补型电力储能的研究,重点研制薄膜光伏、高效率光储逆变转换器与智能控制系统”。

双碳研究院光伏技术创新示范平台参照《宁波市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面向产业化的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组件为主要研发方向。相对于目前市场上占据90%以上份额的晶硅光伏组件,钙钛矿光伏组件具有晶硅光伏组件70%的预期量产成本、50%-60%的碳排放和10%的单瓦生产能耗。平台集基础研究、研究生教育和成果转化于一体,以低碳环保为导向,聚焦钙钛矿光伏组件关键材料、核心工艺及相关设备。拥有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旨在攻克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电池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建设形成国内先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平台目前具备一条钙钛矿组件预研线,预研线专注解决钙钛矿量产工艺中的科学技术问题,以低成本、高稳定功能层体系为核心,合作开发FTO导电基底在线生产工艺,建设形成从普通平板玻璃至组件成品工艺段小试工艺体系,平台现有一条300mm*400mm钙钛矿组件中试自动产线(如下图),平台组件产品主要围绕BIPV和分布式光伏应用场景,开发常规与半透明钙钛矿光伏组件,开发钙钛矿核心装备,并拟对外开放,孵化钙钛矿光伏企业,建设钙钛矿组件量产线。

光伏技术创新示范平台组织架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