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设计教育与产业创新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召开

发布者:zjnbxq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548

3月11日,2022设计教育与产业创新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国际合作设计分院顺利召开。

国际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宁波诺丁汉大学、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由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国际合作设计分院承办,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技术银行、世界生态设计组织、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诺丁汉卓越灯塔计划(宁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教育部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工程中心、国家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支持举办。

本次国际研讨会聚焦跨文化、人与智能系统、智慧教育、生态设计等领域,邀请众多跨学科的专家和年轻学者,从宽广的领域共同探讨了设计教育和产业创新的未来发展问题。

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主任韩高荣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校长杨灿军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吴韬教授、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副校长Aarnout Brombacher教授也在线上祝贺了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会议由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国际合作设计分院院长罗仕鉴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孙煦教授,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国际合作设计分院执行院长姚琤教授主持。

首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应放天教授做了题为《为变化的世界设计(Design for the Changing World)》的报告。通过简单梳理中国设计的发展,他认为,世界设计的未来,是以艺术、技术、商业、用户与文化的整合力量,提升产业与生命的价值,更是通过整合思维力、整合力和实现力,为创新创业提供产品支撑。

随后,英国诺丁汉大学Glyn Lawson博士和他的博士生一起报告了《工程设计应用中空中触觉反馈机制的人因探究(The Human Factors of Mid-Air Haptic Feedback for Engineering Design Applications)》。通过对实验过程及结果的展示,解读了人们对超声波触觉反馈(UsHF)大小和强度的感知状况,希望能够推动触觉感知在虚拟现实(VR)中的应用。

英国利兹大学Stephen Westland教授做了关于《以人为中心的色彩照明与色彩环境(Human Centric Color Lighting and Colored Environments)》的报告。通过对利兹大学现有报告的整理,他搭建了一个新的框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灯光颜色及深浅对人们的影响。

杭州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周立钢先生针对《新消费场景下的产品创新与品牌孵化(Product Innovation and Brand Incubation in the New Consumption Scenario)》做了详尽的解读。从中国设计行业大背景出发,总结了新消费细分市场的三大法则,重新定义未来的设计行业。设计产业化时代,将会是一个消费升级,设计+数字驱动产业,中国制造促进发展的时代。

此外,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吴疆老师、飞莫首席技术官马太、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国际合作设计分院薛梦茹老师、吕汇老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林海福副教授、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学科负责人LU Yuan副教授也分别就自己的领域对产业创新做了解读。

据介绍,从“文化远道而来·国际数字艺术公益展”到“2022设计教育与产业创新国际研讨会”,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国际合作设计分院一直以科技设计、国际化、跨学科为特色,以设计驱动创新为目标,通过先进设计技术研发与技术创新性应用,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设计驱动的产业转型升级。未来,国际合作设计分院将继续通过国内外专家讲座、产业沙龙、现场企业服务等形式,加强学科建设,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中国产业创新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