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岁月,以史铸魂;担时代使命,砥砺前行

发布者:zjnbxq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1456

      峥嵘百年,岁月流金。在建党百年之际,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在辅导员高凯东老师的带领下,于2022年1月7日至16日开展以“学史践行、红心向党”为主题的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百年沧桑,中国巨变。一百年前,宁波共产党组织在启明女中启航;一百年后,莘莘学子追寻红色足迹,传承先辈精神。寒假社会实践团立足宁波,以追寻党史足迹、慰问退役老兵和传承红色基因三条主线进行,引导青年学子学党史、寻初心、树信仰,以昂扬姿态贡献青春力量,以奋斗奉献追梦全新时代。

青春建功新时代,觉醒百年续华章

     1月11日至16日,实践团成员以线下参观、发放问卷、线上宣讲等形式,对基层党建成果、居民党史学习程度进行调研,并组织线上党史宣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在首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实践团成员走进新时代党员群众共同打造的“初心家园”,体会宁波市“15分钟党群服务圈”发挥宣传教育、联系服务群众的政治作用。




      在和韵家园、院士公园等地点,实践团成员向居民随机发放党史调查问卷,从党史的基础知识、学习党史的途径、感兴趣的内容等方面了解居民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情况。实践团成员发放调查问卷共150份,回收150份,其中有效问卷145份。从问卷结果来看,约86%的调查用户认为有必要了解党史,约70%的居民能完全答对党史的基础知识。大部分居民意识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在学习途径方面,约六成居民选择通过网络学习,其中年龄小于30岁的居民占比91%,选择通过参观红色景点的约占15%。无论是线上学习还是线下参观红色基地都是居民学习党史的重要途径,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吸引各个年龄段的居民主动学习党史。从此次调查报告可知,居民愿意去学习、了解党史,在全社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重大成果。




      宣讲接地气,党史入人心。实践团结合从实践中所获的见闻与党的奋斗故事,开展线上宣讲党史活动,从解读历史大事、经典故事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居民理解党百年奋斗的艰辛,认同党的伟大思想,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斗力量。

重访印记悟思想,学习党史守初心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1月7日,实践团成员前往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宁波工人运动纪念馆和天一阁等地,实地探寻党史之源,感受红色精神。

      在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实践团成员了解了共产党组织在宁波市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的成长之路,纪念馆正门入口处摆放的杨眉山、赵济猛、王家谟3位英勇牺牲的书记雕像,讲述着宁波大地上燃起工农运动燎原星火的故事;在宁波工人运动纪念馆,实践团成员通过追寻王鲲等工人同志在革命年代奋斗的壮举,理解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在宁波天一阁博物馆西园,实践团成员再读《共产党宣言》,倾听中国共产党人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岁月飘逝,荡涤着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不忘来路,方得始终。在这些地方,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革命意志和奉献精神。

艰苦岁月百年新,筑梦宁波忆峥嵘


      1月10日,实践团前往首南街道和众社区“橄榄绿老兵频道”工作室采访退役军人石来泉老人,聆听其在战争年代为保家卫国而艰苦奋斗的动人故事。

      从采访中实践团得知,石来泉老人13岁离家,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战役,于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战乱频仍的革命年代,战士们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石老在战争中多次负伤,身中弹片。如今,石老由衷地感谢现在的幸福生活,感谢党和领导的惦念。采访当天恰逢腊八,实践团同学们特意为石老送上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临别之际,95岁高龄的石老自豪地向实践团展示获得的勋章,经过岁月洗礼的勋章仍然熠熠生辉,它们不仅是石老的功勋,更激励着实践团的同学立大志、成大材、敢担当、勇作为。




      寻党史足迹,红色精神牢记心中;忆往昔峥嵘,革命情怀永续传承;强责任担当,一心为民砥砺前行。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寒假社会实践团围绕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党史、悟思想,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先辈信仰,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