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科创中心团队五大作品参选迪拜设计周全球毕业设计展

发布者:zjnbxq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570

  近日,在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国际设计创新团队姚琤等老师的指导下,五个作品成功参选迪拜设计周全球毕业设计展(Global Grad Show,简称GGS)。本次获选作品已于近期在迪拜线上线下同步展出。

  GGS是世界上最大的年度学生设计展,被誉为毕业生设计与技术的奥斯卡奖,采用与IF、红点奖相同的全球评委和评选方式。今年共收到来自70个国家、464所大学、3681名毕业生的参赛作品,并围绕“针对复杂环境和社会挑战最有希望的解决方案”主题,从中评选出了高度创新、改善生活和保护地球的学术项目。

POPO 糖尿病儿童的福音

  “POPO”项目是在姚琤老师和胡雨琦老师指导下,由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的邹宇萍、张玲燕、黄牧灵、江炜琳4位同学共同完成的,是一款面向糖尿病儿童患者,以无痛且趣味化的体验方式测量血糖指标是否正常的血糖仪。

  全世界有1.25亿糖尿病患者,其中儿童占10-15%。传统的血糖仪需要刺破指尖获取血液测量血糖,这对于需要每天多次测量血糖的糖尿病儿童而言,是件痛苦的事情。而“POPO”只需使用者吹气即可测得血糖浓度是否正常。

  其原理是仪器检测的是使用者呼出气体中的丙酮含量,并据此判断血糖浓度。当丙酮含量较低时,意味着血糖较高,“POPO”的LED模块会闪烁红光,尾部会吹出大量气泡。而“POPO”闪烁绿光并伴有少量气泡则表示血糖浓度正常;如果是黄灯闪烁且无气泡,说明使用者的血糖浓度偏低。

  作品详情可查看链接:https://globalgradshow.com/project/popo/


ToLife  生命探测器的革新

  “ToLife”项目是在姚琤老师和应放天老师的指导下,由来自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的张超、吴嘉贻、胡雅静、邵雅平、刘鉴辉5位同学共同完成的。

  地震发生时,大量受灾群众被困在废墟下。其中一些受灾者因为没有被及时发现而成为永久失踪者。现有的生命探测技术主要依靠生命探测仪和救援犬,效率低下,且无法适应复杂地形。“ToLife”可以由低空飞机抛下,在5米范围内探测生命迹象。灾民群众也可以利用“ToLife”来缓解因地震而中断的紧急民用通信。

  “自然灾害对人类的打击是巨大的,虽然现有的生命探测方式已经拯救了无数生命,但所做的仍远远不够。” “To Life”设计团队表示,“我们希望探索创意的力量,通过科技与设计的结合,使科技向善、设计向善,合力解决地震发生时的应急救援问题。”

  作品详情可查看链接:https://globalgradshow.com/project/tolife/




Silent Delivery  聋哑骑手的神器


  Silent Delivery项目是在姚琤老师的指导下,由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吴嘉贻、张超、胡雅静、邵雅平、刘鉴辉5位同学完成,是一款基于手环端的外卖配送辅助软件。

  针对聋哑骑手在外卖配送过程中消息接收不够及时、键盘打字效率低下、语音电话与实际沟通存在障碍的一系列痛点,该团队提出了订单跟进、手语键盘、语音助手与声文互转这四大具有针对性的功能创新点。借此帮助聋哑骑手解决外卖配送过程中沟通困难、效率低下的核心问题,为聋哑骑手群体营造平等、友好的就业环境。

  “如今外卖配送成为了很多聋哑人自力更生的一种手段,虽然现有的系统开始逐渐有意识地关注这部分群体,但所做的仍远远不够。” Silent Delivery设计团队表示,“我们一直认为,设计要承担社会责任,《无声外卖》就是我们探索设计如何赋能弱势群体、如何赋能平等就业的一次积极尝试。”

  作品详情可查看链接:https://globalgradshow.com/project/silent-delivery/



Coral Reef Rescuer 修复珊瑚礁的“母子”


  Coral Reef Rescuer项目是在姚琤老师和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徐伟峰老师指导下由来自浙大软件学院的刘一涵,南昌大学张扬、李琦完成的。

  珊瑚礁只覆盖着海底约 0.1% 的面积,却有近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种类生活在其中,同时为全球超过5亿人提供直接或间接的支持。但是由于过度捕捞,全球变暖,海水酸化和污染,珊瑚礁在全球范围内受到破坏。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报告警告说,大约三分之一形成珊瑚礁的珊瑚处于风险之中。

  因此,Coral Reef Rescuer团队设计了这款辅助修复珊瑚礁的子母体式机器人,充分借鉴水生物的特点,母体鲾鲼提供水域监测和容纳装载作用,而子体水母携带生物水泥执行3D打印修复作业。

  首先机器人智能导航潜入至相应水域,母体机器人释放子体机器人。然后子体机器人自动化执行指令,抵达珊瑚区进行检查并分析珊瑚的种类和受损情况,然后使用基于牡蛎的生物水泥来3D打印制造和修复珊瑚礁。在此过程中,子体机器人不断反馈信息,并通过母体机器人补给生物水泥原料。




The Superhero in Your Body  你身体里的“超级英雄”


  The Superhero in Your Body项目是由来自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的吴越,武秋凝,周江萍,朱灿,闫戈,在周磊晶老师指导下完成的。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防疫科普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具有重要作用。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如何引导低龄儿童理解病毒知识,形成自我保护意识,成了家长老师们的一大难题。

  《你身体里的“超级英雄”》是一本为儿童疫情科普教育设计的多感官交互立体书。生动有趣的“超级英雄”打“怪兽”故事,帮助儿童轻松地理解免疫细胞对抗病毒守护身体健康的过程;与故事内容巧妙结合的立体折纸结构,让场景更加栩栩如生;声光电传感器等电路模块的应用,利用持续的视觉、听觉和触觉中打造立体的阅读体验,给儿童带来探索知识的惊喜感。

  目前,团队以《你身体里的“超级英雄”》作为教具,在小区和幼儿园开展了多次人体免疫科普的活动,并应用到了浙大雏鹰协会的暑期支教课程当中。这种多感官探索性阅读的新形式获得了较好的反响。未来,团队计划将科普公益活动扩散到更多社区、学校,将有趣的知识带给更多的人。

  作品详情可查看链接:https://globalgradshow.com/project/the-superhero-in-your-body/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