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喜获多项国家科技大奖

发布者:zjnbxq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1146

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主任韩高荣教授的研究项目“浮法在线氧化物系列功能薄膜高效制备成套技术及应用”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他继2008年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再次获得的重大奖项。

该项目发明了薄流层爆发形核快速沉积方法,实现微纳结构氧化物功能薄膜的高效制备;发明了浮法在线原位掺杂和异质多层复合调控技术,开发出高透低辐射、遮阳低辐射等系列节能玻璃新产品;发明了晶面择优取向、雾度调控和夹层复合技术,开发出高稳定氟掺杂氧化锡(FTO)透明导电玻璃新产品;发明了浮法玻璃在线镀膜装置和镀膜环境成套调节装置,形成成套技术和装备。项目成果突破了国外玻璃企业的专利壁垒和产品垄断,极大促进了我国建筑节能政策的实施,以及我国玻璃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

目前,该项目成果已经在中玻控股威海、东台、陕西等基地获得应用,相继研发出在线Low-E 镀膜玻璃、在线Sun-EⓉ节能镀膜玻璃(水晶灰 VP70 系列/VP60 系列)、在线Sun-EⓉ节能镀膜玻璃(水晶蓝)、 在线Sun-R 节能镀膜玻璃等特色产品,累计生产功能镀膜玻璃超过2亿平方米,在国内同类在线镀膜玻璃产品市场占有率超 60%。

校区首批引进的团队负责人谭建荣院士与宁波海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研究项目“高性能龙门加工中心整机设计与制造工艺关键技术及应用”、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食品分院院长刘东红教授的研究项目“包装食品杀菌与灌装高性能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均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宁波研究院信电分院院长李军伟教授的研究项目“面向机动平台的高清晰精准光电探测关键技术与装备”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