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与温情,校区团队喜获2项2021年度iF国际设计大奖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452


2021年9月18日,有设计界奥斯卡大奖之称的iF Design Award奖项揭晓,由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周磊晶老师、国际合作设计分院罗仕鉴教授和姚琤老师指导研究生完成的作品“一只鞋(Oneshoe)“和“你身体里的'超级英雄'(Superhero In Your Body)”,喜获2项2021年iF设计新秀奖。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防疫科普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具有重要作用。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如何引导低龄儿童理解病毒知识,形成自我保护意识,成了家长老师们的一大难题。《你身体里的“超级英雄”》是一本为儿童疫情科普教育设计的多感官交互立体书。团队将立体书与纸上电路结合,构建了一个可交互的书中世界。生动有趣的“超级英雄”打“怪兽”故事,帮助儿童轻松地理解免疫细胞对抗病毒守护身体健康的过程;与故事内容巧妙结合的立体折纸结构,让场景更加栩栩如生;声光电传感器等电路模块的应用,利用持续的视觉、听觉和触觉中打造立体的阅读体验,给儿童带来探索知识的惊喜感。罗仕鉴教授表示目前这种多感官探索性阅读的新形式在小区和幼儿园开展了人体免疫科普的活动,并应用到了浙大雏鹰协会的暑期支教课程当中获得了较好的反响。

另一项作品“一只鞋 (OneShoe)” 的团队旨在呼吁对弱势和边缘群体的关怀和帮助,并且致力于通过设计的力量改善特殊人群或边缘人群的生活状况,帮助他们享有与普通人平等美好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在国际合作设计分院姚琤老师的指导下,团队创建了一个面向独脚残疾人的单鞋置换与销售平台,使独脚残疾人之间能够交换闲置的鞋子,使每只鞋的价值最大化的同时,同时改善了独脚残疾人必须购买一双鞋的不平等现象。OneShoe的设计团队这一项目的设计理念有助于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减少不平等。姚琤老师表示:“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也遭遇了很多挑战,比如特殊用户的访谈或与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接洽。但得益于团队成员的精诚合作,我们经过了多轮设计迭代,克服了一系列困难与障碍,最终为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了设计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