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外卖”——给聋哑骑手的有声温暖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1-10-03浏览次数:545

  2021年9月18日,由国际合作设计分院姚琤老师指导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吴嘉贻、张超、胡雅静、邵雅平、刘鉴辉等人完成的作品“无声外卖”,从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制造业、国际设计公司、知名高校等多家单位和设计师的一共7815件报名作品脱颖而出,获得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Design Intelligence Award)概念组奖。目前,作品正在浙江展览馆“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暨「艺术与生活」第四届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展”中展出。

  “无声外卖”是一款基于手环端的外卖配送辅助软件,针对聋哑骑手在外卖配送过程中消息接收不够及时、键盘打字效率低下、语音电话与实际沟通存在障碍的一系列痛点,提出了四大具有针对性的功能创新点。首先,作为一款基于手环端的外卖辅助,“无声外卖”在配送过程让聋哑骑手更便于看到订单状态与地图导航,且手环直接接触身体,消息提示也更易被感知。其次,“无声外卖”通过手语键盘的形式化解聋哑人的打字障碍,提出了“手语键盘”的概念,骑手只需要选择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所对应的图标键,应用就会将其转化为文字呈现在输入框中。再者,“无声外卖”收集了配送过程中会说的一些常用沟通交流短语,聋哑骑手可以根据场景进行快速选择,让程序代为“说话”。

  不仅于此,“无声外卖”还支持实时文字语音互转,直接将通话内容翻译成文字,让骑手实时获取信息并做出响应,同时系统也会将他的回复同步转换为语音播报给来电者。通过订单跟进、手语键盘、语音助手与声文互转这四大针对性功能方案,帮助聋哑骑手解决外卖配送过程中沟通困难、效率低下的核心问题,为聋哑骑手群体营造平等、友好的就业环境。身患残疾的人无论是在生活、学习还是在工作中都会临自信心不足、情感缺失这些常人也会有的困难,焦虑、烦闷、无助对于一个身患残疾的人来说是常态。“无声外卖”作为面向聋哑骑手的配送应用,一方面为这一弱势工作群体提供了更具针对性、更为人性化的工作辅助,以此倡导了更为平等的就业环境。另一方面,为外卖行业降低了聋哑配送群体在完成工作任务时的门槛,拓展了具备社会关怀的工作机会,也以此延伸了行业的包容度。

  姚琤老师表示,设计要承担社会责任,如何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让他们实现真正意义的就业,不是喊口号就能实现的。“无声外卖”就是探索设计如何赋能弱势群体、如何赋能平等就业的一次积极尝试。当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创造未来时,发现这个世界始终敞开着怀抱,接纳着每一份努力和热情。


  赛事介绍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Design Intelligence Award)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作为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自2015年创立起始终秉承“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艺智能、产业智库”的核心价值观,旨在通过东方思想的再发现,重塑中国制造的新面貌,以期“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 

  DIA迄今参赛者已经覆盖全球5⼤洲的61个国家和地区,与全球百余家设计院校、行业协会、设计周等组织机构搭建合作生态圈,成功跻进国际知名工业设计奖项之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