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客户端】群贤毕至,第二届全球未来科学家青年论坛在甬举行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303

人才兴则城市兴,人才是城市发展的主角,城市是人才发展的舞台。今天(9月25日)上午,第二届全球未来科学家青年论坛在宁波举行。本次论坛由宁波市人社局指导,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主办,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承办,来自全球各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80余位青年才俊参加。


青年科学家作为科研“后浪”,代表着科学发展的未来,他们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为科学的创新凝聚力量。本届论坛旨在既为海内外青年才俊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和学术成果展示平台,又为深度挖掘地方高校与鄞州区构建区域引才共同体的资源叠加优势,打造标志性高端智力平台,打开新思路、提供新支撑。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宁波科创中心主任韩高荣在致辞中提到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成立于2020年11月,依托浙江大学优质办学资源,立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目前,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已录用了来自哈佛大学等世界高水平高校院所的75名高层次人才,已建立9个分院,累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获宁波市重大专项立项14项,成功孵化了3家创新型企业。他热情欢迎世界各地的青年才俊到宁波校区创业,校区将为他们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鄞州区委人才办进行了鄞州区人才政策的推介。鄞州区2021年引才工程申报条件更加宽松,评审方式更加灵活,更加聚焦项目的落地转化,更多地向顶尖领军人才倾斜,更注重市场化作用的发挥,出台更多人才引进补贴及奖励政策,激发广大企业引才的积极性。同时希望广大企业多多宣传鄞州区创业创新环境及人才政策,多多推荐、引荐顶尖人才团队落户鄞州。

论坛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邹志刚作了题为《面向宇宙探索的地外生存与人工光合成 》的报告。邹志刚从材料需求、技术路线、系统搭建、五大挑战等角度介绍了地外人工光合成技术,并表示该技术已用于潜艇舱空气净化。他进一步谈到发展人工光合成技术的原因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人工光合成是太阳能利用的重要发展方向,人工光合成太阳能转换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太空旅行和火星移民过程中的氧、碳双循环。实现航天强国梦,任重而道远。

论坛邀请了德稻设计战略大师Matthew A. Rhoades 、浙江大学王越博士、芬兰阿尔托大学黄懿可博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细胞生物学和遗传研究所闫啸博士和国家特聘专家谈建博士5位优秀的高层次人才代表作学术报告。

当天下午,宁波校区各大分院还进行了各个主题分论坛,诸多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探讨,同时还安排了学者参观走访宁波各大企业,进行了深入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