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电子与车联网技术研究团队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314

 随着信息技术与物联网的发展,智能化和网联化成为当前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团队基于在射频无线技术、智能感知技术、集成芯片技术和视频处理技术等,重点聚焦汽车电子领域相关的前沿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包括智能汽车电子芯片、车联网关键技术和未来汽车关键电子技术等方向,建立智能汽车电子的产业化研发平台,创新解决未来智能汽车所需要的核心芯片和高端传感器,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持续培养这一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助力宁波成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研究团队攻克了应用于相控阵雷达天线的光子微波产生、传输、接收、馈电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了射频光子相控阵系统,同时攻克了微波光子集成芯片技术,逐步实现微波光子系统的小型化和廉价化,使之有望应用于高精度车载传感。该项技术拟与宁波市相关企业进行车载高分辨率毫米波雷达传感技术的开发,解决国内高端传感芯片缺失的现状,提高汽车行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力,能产生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系列低时延资源分配和干扰协调方案,解决网络随机性和多系统干扰造成的时延性能瓶颈,为下一代无线通信系统、工业物联网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提出三维(3D-PQI)和全景视频(WS-PSNR)质量客观评价方法,被国际国内标准组织采用,对视频编码技术发展和标准化工作起到重要引领作用。拟进一步与宁波市相关企业合作,通过超低时延的信息传输和处理以及感知质量评价,提高智能制造、车联网、智慧城市等行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研究团队开发了基于激光扫描仪、惯性测量单元、视觉传感器、无线和RFID定位模块等多传感器融合的全自主导航机器人,实现了在全天候和复杂地形下的自主导航。开发的精确定位系统定位精度小于5毫米,航向精度小于1度,定位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项技术拟与宁波市相关企业进行无人车/机器人系统的开发,提高汽车、物流、无人化工厂等行业的自动化水平,从而提升宁波相关企业的竞争力,产生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