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生命健康的智能大数据创新团队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622

 面向生命健康的智能大数据创新团队结合宁波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和“中国智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需要,主要开展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应用关键技术和针对个人健康的大数据应用关键技术在宁波市生命健康产业建设中的推广应用研究及产业化服务。团队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来促进医疗创新服务的提升和居民健康指数的提高。

 研究团队攻克了心电图中QRS等典型波的快速智能识别技术,研究开发的ECG智能移动采集系统和心电图智能识别系统已完成阶段性的实测工作。该项技术拟与宁波市第一医院、宁波康麦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结合进行产品化应用开发,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感知床、智能感知背心、智能感知手表等可穿戴设备的非干预式人体生物特征数据的采集和持续性健康监测,可产生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研究团队攻克了肺结节智能辅助诊断中的图像噪声处理、深度神经网络构建、3D-FCN三维构建和GPU加速识别等关键技术,成功完成了肺结节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的建设,相关技术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该项技术拟与宁波市相关医疗机构和企业结合进行产品化应用开发,尤其团队首次提出的CLState系统,可显著提高诊断效率,并可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构进行CPU+GPUs深度学习平台的快速构建。另外还可推广应用于对计算性能要求突出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中。

 研究团队攻克了在治疗脊柱滑脱复位、脊柱加固等手术中常用的椎弓根手术导板的3D建模、最优置钉通道的智能生成方法。相关技术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得到了成功应用。该项技术拟与宁波市相关企业结合进行产品化应用开发,可广泛应用于宁波各医疗机构的精准手术中。

 团队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关键理论与技术,在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全国首创开发了社区疫情防控及风险分析平台(后由宁波市公安局牵头升级为“甬行码”),实现了宁波市社区新冠疫情精智防控的全覆盖,为近千万人口大城市的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该项目成果模式新颖,属国内首创,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社会影响力巨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