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环境岩土工程与基础建设新材料研究团队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280

 宁波市正在打造成为大湾区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大湾区建设中具有重要的突出地位,其中建筑、交通、地下、市政、水利与环境等工程建设将高速发展。由于宁波特殊的地质与环境条件,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将面临诸多技术挑战。团队在已有技术成果基础上,与宁波市重要企事业单位联合攻关,重点聚焦宁波大湾区岩土工程与地质灾害防治、环境土工与污染土治理、海岸防护与生态海堤、基础建设新材料等领域的前沿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服务。

 团队在岩土边坡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在国际上率先提出边坡临界滑动场法及严格极限平衡理论,主持了众多国家及地方重大工程建设的岩土稳定与加固工程研究,成果纳入国家规范,先后获军队与安徽省科技进步奖5项。团队正与浙江省工程勘察院、宁波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密切合作,解决宁波地区高速公路边坡、海岸防护与地质灾害防治关键技术难题。

 团队长期致力于地下工程技术研究,先后参与了合肥、杭州等地铁建设项目的技术攻关,解决了城市地铁下穿高层建筑、立交桥、铁路、河道等关键技术难题。研究成果先后获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开展了静钻根植工法地热能源桩技术研究,与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淳高科桩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为宁波市浅层地温能技术在建筑节能领域的应用、实践和推广提供良好的研究平台。

 团队开展了水土环境治理修复、软基处理及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开发了成套淤泥固化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团队与宁波市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滩涂软基快速固结技术、海涂软基真空灌浆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已在浙江宁波地区滩涂软基处理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先后获得宁波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团队致力于建设工程新材料的研发,在连续玄武岩纤维材料、新型阻锈功能材料、复合增强功能材料、废弃混凝土再生利用、淤泥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正与相关企业合作,实现产业化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