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提产物新功能发掘团队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321

 植提产物新功能发掘团队结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宁波实施纲要、宁波市新材料的产业优势和新动能的发展需要,围绕植物天然产物中关键物质的萃练、制造、利用这一核心技术,主要开展植提产物阻燃机制研究与新产品开发和植提产物除草机制研究与新产品开发,并以地方企业为载体进行相关技术的转化推广,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

 研究团队核心研究一:植提产物阻燃机制研究与新产品开发。1、植物提取物阻燃机理研究:基于与宁波水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有合作工作基础,开展不同类型植物组配提取物阻燃效应评价工作,解析提取物高温成膜相转变过程;2、阻燃型植提物绿色制备工艺研究:优化超临界流体萃取参数,提高提取物目标活性成分含量、方法选择性和降低CO2消耗量;3、植物阻燃剂新产品创制、行业标准制订、市场开拓:新产品开发以快速降温、成膜封闭、稀释阻燃、抗烧环保等特性为依据,以产品性能指标,依据火灾类型设计植物阻燃剂原液配方、物质组成、理化性质等,结合国家权威部门技术要求制订相关产品的行业标准。依托浙江大学的科技与人才优势,助力与提升宁波水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产业持续创新能力。

 研究团队核心研究二:植提产物除草机制研究与新产品开发。1、生物型除草活性成分筛选发现途径的探索:从外来生物入侵过程、林木化感自毒作用、植物毒作用等生态学现象的化学机制解析人手,探索建立DHAP(天山云杉主要自毒物质)和4,8-DHT(山核桃外果皮中主要植物毒活性物)分离、纯化、结构解析与效应分析的方法学途径;2、除草活性成分结构改造-新物质创制:制备色谱手性固定相法拆分4,8-DHT,获得手性对映体,合成新结构化合物并进行除草活性筛选;3、除草活性成分作用机制研究:解析目标物除草活性产生的表观植物生理特征、目标物作用的植物激素调控机制、抑制作用的活性氧发生途径。并已与宁波市相关企业(宁波泰康红豆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宁波海通时代农业有限公司)转化进行推广应用,创造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