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工程与新材料创新团队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884

  储能工程与新材料创新团队以宁波市重大科技创新需求为目标导向,结合浙江大学的化学工程学科优势,发挥化学电源与新材料研究方面的特长,主要面向动力电池及其新材料,致力于开发大容量动力电池及其相关材料与工艺的工业化技术。

 研究团队攻克了化学储能的前瞻性课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制备的高能量密度锂电池已经用于高载重、长续航的特种无人机中,2016年制备电池产品能量密度达到了240wh/kg,循环寿命800次以上。该电池产品应用于一特种无人机以解决其续航能力不足问题,实现了其在载重15.2 kg时续航能力达1小时以上,成功实现了商业应用。该项技术拟与宁波市相关企业结合进行产品化应用开发,可广泛应用于无人机等相关电子设备的开发,保障了设备电池系统的稳定发展。

 研究团队攻克了燃料电池后备电源系统的开发问题,研究开发的电源系统可实现稳定的供电。团队完成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集成与设计,同时对空气进气、氢气循环和温度管理系统设计了非线性控制器,实现精准调节,设计燃料电池/锂电池能量管理策略,提高了再生制动系统的能量回收效率。该项技术拟与宁波市相关企业结合进行产品化应用开发,可广泛应用于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实用化,促进宁波市智能化、清洁化的发展。

 研究团队攻克了锂硫电池和燃料电池的应用问题,团队成功将锂硫电池和燃料电池系统实现了多样的实用化。其中锂硫电池已经成功应用到了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中,除此之外,电动车和无人机等设备中也可以看到锂硫电池的身影。而燃料电池则主要应用于航空和航海等领域,卫星和宇宙飞船中就主要使用燃料电池作为电源系统,潜艇中的备用能源系统也是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更是不断发展,日趋成熟。该项技术拟与宁波市相关企业结合进行产品化应用开发,可广泛应用于各种电池下游企业,实现能源转型。以更加环保和高效的锂硫电池和燃料电池替代目前的锂离子电池系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