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光传输与光传感研究团队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556

  水下光传输与光传感研究团队依托浙江大学光学工程“双一流”学科,根据宁波市科技及经济发展布局,针对水下高速光通信网络技术及器件、水下高灵敏高精度传感测量技术等重点需求,深入开展理论与实验研究,重点发展水下光通信与光传感关键技术及核心器件,研制高性能水下光通信与光传感系统,与宁波市光电产业积极协作,促进宁波海洋产业及光电产业发展,为推动宁波“246”工程实施,打造集群发展新优势助力。

 研究团队主要研究用于构建水下高速光通信网络的蓝绿光波段直调直检技术和相干通信技术。其中直调直检水下光通信系统具有低成本、低复杂度的优势,重点研究基于激光二极管调制发射技术、高灵敏度光电探测接收技术等。相干通信系统则具有灵敏度高、中继距离长等突出优势,重点研究基于激光二极管相干调制发射技术、相干接收探测接收技术等。在核心器件方面,研究团队重点研究蓝绿光波段(450-550 nm)雪崩光电探测器件等,包括器件新机制、新结构、新工艺等方面研究,以期在高量子效率、高增益、高灵敏度、高响应速度等方面取得突破。团队拟与宁波相关企业进行水下高速光通信网络产品合作开发,所研制高性能光电探测器件可应用于水下无线光通信链路、陆上无线光纤通信系统等方面,将促进其在海底高速数据通信、海洋国防安全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针对深海复杂环境,团队着重研究水下光传感技术及关键器件,包括:(1)基于光波导干涉及谐振结构的高灵敏度光传感器件及阵列,以突破传统传感技术测量动态范围和灵敏度的瓶颈;(2)基于微纳光学结构的超精细宽光谱分析芯片及系统,以突破高分辨率与宽光谱测量的相互制约,从而构建新一代便携式光传感检测仪器,实现实时、动态的多参量信息获取。团队拟与宁波市相关企业进行产品合作开发,促进该技术在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检测以及海洋实时观测网络等方面的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