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分辨光学显微成像研究团队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483

  超分辨光学显微成像研究团队结合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需要,主要开展光学超分辨显微成像仪器以及相关核心器件研究,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观察工具。研究团队与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显微镜以及关键元器件与部件的研制与工程化开发,实现高端显微镜产品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替代进口并出口创汇,形成了中国影响。

 研究团队与宁波永新光学公司攻克了共聚焦显微镜的各个技术单元,实现部件的模块化,并在共聚焦点扫描系统的基础上,率先提出了受激发射微分(FED)的概念,同时解决了现有超分辨方法对荧光染料有特殊要求的难题,把FED概念引入现有显微技术中,拟将进行产业化,产生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研究团队与宁波永新光学公司攻克了基于宽场成像的超分辨光学显微镜,研发了荧光漂白恢复技术模块、环形全内反射和光切片显微镜,提出了环照明多角度全内反射显微的新技术,并攻克了双向点扫描光切片显微成像系统,提供大样品的光学切片成像,又几乎无光毒性,实现了厚样品活体组织长时间成像观察。

 研究团队与宁波永新光学公司攻克了基于并行探测的移频超分辨显微镜。仪器对活体样品高度普适,多色荧光超分辨显微成像。相关核心技术可以在细胞生物学及医学研究中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