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器件研究团队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646

 光电子器件范围较大,应用也广泛,在国民经济、医疗诊断、环境监测、空间通讯、国防等都有重大的应用需求。我们目前主要集中于中红外激光器及其他多种光电子器件及系统等应用研究。这与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契合。宁波启动了“中国制造2025”息息相关的八大细分行业,其中第六细分行业就是“光学电子”。

 研究团队在柔性光电子器件方面,研究了基于无掺杂接触的薄膜(< 50 μm)柔性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如图1。团队还首次报道了米量级超长银纳米线透明电路并将之应用于刚性和柔性透明显示屏,如图2。该技术有望进一步降低透明LED显示屏的成本,同时扩展其应用范围至柔性或大角度弯曲的场景。

 在中红外激光器方面,研究团队在1957 nm处获得了稳定的窄线宽单纵模激光输出,线宽20kHz,输出功率为同等线宽条件下国际上同类型激光器最高。研究团队进一步研发了波长可调谐的窄线宽中红外激光器,实现了波长从1920 nm2040 nm可调谐的单纵模激光输出,光学信噪比高达60 dB,线宽20 kHz,直出功率超过1 W。目前,研究团队正在开展2.8 μm波段中红外激光器研究。

 最近一年来发表署名浙大宁波研究院的国际期刊论文10多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74篇,大于102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