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装备动力系统低碳技术团队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305

海洋工程装备动力系统低碳技术团队,顺应国家节能减排大政方针和宁波市的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自身的科研基础与优势,以海洋工程装备动力系统低碳技术为主攻方向,规划了船用多燃料发动机高效燃烧技术、船舶发动机尾气排放净化处理技术、船舶动力装备及其制造过程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及船舶动力装备关键零部件可靠性设计技术四项主要研究内容,旨在突破船舶发动机等动力装备在设计、生产制造和使用等全生命周期中的综合节能减排技术,为宁波市关联产业升级发展提供支持。

研究团队建立了船舶内燃机燃烧过程数值仿真和试验测试、关键零部件疲劳可靠性设计分析与试验评估等软硬件技术平台,支持开展数字化样机设计开发,相关技术研发得到了国家973863、国家基础产品科技创新计划等项目支持,相关成果在潍柴动力、宁波中策、中船70所等单位得到成功应用,显著提升产品开发质量、缩减产品开发周期和成本,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该技术拟与宁波市船舶发动机整机以及零部件企业合作,提供技术支持。

研究团队建立了内燃机余热回收利用与冷却组织、进排气系统协同优化的内燃机热管理理论体系,支持内燃机节能减排技术的协同推进。相关技术研发得到了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相关成果在潍柴动力、浙江银轮等单位得到成功应用,曾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技术拟与宁波市船舶整机及发动机相关企业合作,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