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云平台的需求侧冷热用能管理技术研究团队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186

基于云平台的需求侧冷热用能管理技术研究团队,对接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以提升绿色制造水平,促进宁波市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为目标,在“互联网+用能管理”领域形成特色优势。

一方面,团队推动单一建筑冷热用能系统的高效化、系统化发展,充分利用各类低品位热能,并形成多能源互补协调利用的技术体系。团队攻克了湿空气余热回收常用的喷淋法与间接换热法回收热品位低的难题,构建了适用于高温高湿余热回收和低温高湿余热回收的直接吸收式新循环,通过传质过程实现热量传递,从而达到热量回收的目的,同时还可实现除尘与净化空气的目的。

团队的直接吸收式热泵技术被应用于工业烟气脱白以及超低排放,并同时为用户供热,2016-2018年完成示范项目15个,示范面积达670万平方米。为业主节能20万吨标煤,共减排二氧化硫超5000吨,烟尘超3500吨,回收烟气水分超500万吨。

另一方面,团队将利用云平台链接众多需求侧冷热用能系统,形成规模化效应,建成MW级需求侧冷热用能管理体系,对接未来智能电网的发展,成为继大规模储能措施后,一种全新的消纳新能源不稳定性冲击,维持智能电网供需平衡的技术体系,并争取将大规模冷热用能管理响应时间提升至秒级,使其能直接参与电网调频,减少备用电力设备的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