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资源化技术团队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400

团队结合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建设需要,积极响应国家清废行动计划和无废城市建设。主要围绕固体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能源化处置,在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污水污泥干化焚烧资源化及工业危险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废弃资源高值化利用等方面进行推广应用研究及产业化服务。

研究团队系统研发了复杂组分固体废弃物的热转化机理,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高效清洁燃烧生活垃圾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技术,形成了完整的生活垃圾循环流化床焚烧发电集成技术体系及装备。该项技术可开发应用于解决海岛和远距离中小城镇生活高效清洁低成本的垃圾气化燃烧技术,能产生可观的环境效益。

研究团队定量测定了污泥中水分的分布特性和析出规律,确定了采用干化技术脱除水分的必要性,原创性地开发了克服污泥粘滞问题的搅动型间接干化技术,发明了高效低污染的复合循环流化床污泥干化焚烧技术,焚烧污染物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宁波相关工业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的污泥资源化处理。

研究团队探明了不同尺度物料在窑内的径向和轴向运动规律,构建了回转式热解焚烧反应器的优化设计新方法,原创性开发出适应复杂组分危险废物的回转式多段热解自熔融焚烧新技术,创新性提出了复杂工况下危险废物热解焚烧自适应优化控制方法及污染物联合净化策略,二噁英排放显著优于欧盟标准。该项技术拟与宁波市相关工业固废处理及固废资源化企业结合,为宁波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