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污染物高效协同治理技术研究团队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364

  围绕宁波市能源利用过程中污染物减排和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实际问题的重大需求,多种污染物高效协同治理技术研究团队拟重点开展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废催化剂处理处置、工业园区/工厂智慧能源环保、复杂多相流动/反应系统测试与诊断、污染物监测与技术评估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并通过产学研用推动先进污染防治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以期为推动宁波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宁波市产业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在多种污染物高效治理方面,发明了经济高效稳定的多种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超低排放系统,首次实现了复杂煤质和复杂工况下烟气污染物的超低排放,该技术在宁波市的相关电厂得到了工程应用。

 在废催化剂处理处置方面,研发了催化剂及再生改性一体化技术,解决了气态污染物高效催化脱除及废催化剂再生与资源化利用的难题。该项技术拟与宁波市相关企业合作,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催化剂资源化回收利用技术生产线。

 在智慧环保方面,开发了多种污染物高效协同控制的智能调控新方法,实现了环保工艺系统的智能调控。该项技术已与宁波诺丁汉大学及宁波市相关企业联合获得了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项目资助。

 研究成果已在燃煤电厂实现规模化应用,并在船舶、水泥、玻璃、钢铁等非电行业实现了示范应用,为宁波市重点行业污染物减排提供了技术支撑。

 团队将依托现有宁波研究院平台基础及前期研究成果,积极服务宁波市产业升级,为做强做优绿色石化、清洁能源等优势产业,培育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做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