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智能装备技术团队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322

团队结合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和“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需要,主要开展海洋结构物清洗机器人、自主便携式垂直剖面监测仪、深海水体取样器等海洋智能装备技术在宁波市海洋经济建设中的推广应用研究及产业化服务。

研究团队攻克了曲面自适应磁吸附、空化水射流清洗、导航系统和全景影像系统等技术,开发的海洋结构物清洗机器人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平湖油气田上得到了成功应用。该项技术拟与宁波市相关企业结合进行产品化应用开发,可广泛应用于解决海上大型船只、油气及风电平台、大型桥梁桥桩等海上结构物表面清洗及检测。

研究团队攻克了自主便携式垂直剖面监测仪坐底、电源供给/电源管理、卫星通信等关键技术,成功完成了自主便携式垂直剖面监测仪的海上剖面定域观测试验。该项技术拟与宁波市相关企业结合进行产品化应用开发,可广泛应用于海洋港口的水环境监测、水下安防监控以及城市水环境污染监测与防治。另外还可推广应用于军事海洋监测。

研究团队攻克了深海水体保真采样器的高压双向密封、高保真采样、水下非接触式信号传输等关键技术获得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该深海水体保真采样器已在国内外多个科考航次上得到了成功应用。该项技术拟与宁波市相关企业结合进行产品化应用开发,可广泛应用于沿海海水养殖场水体取样监测、城乡河流水体取样监测、江河湖泊等水源取样监测等,相关核心技术可以推广应用于宁波液压气密行业,促进该行业的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