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研究团队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402

智能制造作为一种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的智能活动。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面向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本团队通过研究移动重载机器人技术,为“宁波制造”创造新亮点。

研究团队攻克了自动引导、环境识别与重构、窄通道大惯性稳定运动控制等技术,建立了智能移动系统;攻克了大负载稳定夹持、大负载高精控制和高效节能等技术,建立了重载操作系统;攻克了动态参照选择与识别、工件位置定位等技术,建立了环境识别系统;攻克了整车稳定夹持、整车动态夹持、最优路径规划、人机协作策略等技术,建立了综合控制系统,实现了移动重载机器人的稳定夹持、高精度控制、动态夹持、自主行为和交互工作,在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产线上得到了应用。

宁波作为制造业大市,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地方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移动重载机器人技术拟与宁波市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结合进行产品化应用开发,可广泛应用于重型机械制造、造船、军工等行业的重型部件抓取、搬运、定位、装配、焊接和大宗货物智能化仓库管理、搬运、码垛、卸垛等。

此外,团队攻克了金属3D打印在液压元件和单元创新设计和成形方面的关键技术,实现了液压元件轻量化和液压单元一体化,在高端液压系统中得到了应用。宁波是液压产业聚集区,该技术将与宁波市相关液压企业合作,可应用于航空液压、液压驱动机器人等领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