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安全环保质量光电应用一体化平台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244

 石油化工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绿色石化也是宁波市最大的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石化企业的生产、运输过程的安全、环保、质量监测(QHSE)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也是国家与地方监督和社会关注的重点。近些年来,光电感知技术逐渐在石化环境安全检测领域发挥着重大的作用。相比传统的电子式传感技术,光电感知技术具有无源的传感探头(消除了电火花隐患和电磁干扰)、高测量精度、传感距离长等特点。

 石化企业安全环保质量光电应用一体化平台依托“国家光学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浙江省广电磁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开展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激光光谱技术,包括激光雷达(LIDR,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和气体散射介质吸收光谱等。创新示范平台可为石化园区或企业提供更加安全的、精准的和实时的环境安全检测。

宁波石化企业安全环保光电应用一体化技术创新示范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