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光电技术创新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405

    根据宁波市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发挥浙江大学光电学院的“双一流”学科建设特色优势,按立足宁波、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总体目标,建设产教融合的先进光电技术创新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甬江科创大走廊在相关领域创立立足宁波、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奠定基础。平台由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宁波永新光学股份限公司三方共建,重点开展智能传感和光学仪器共性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也积极参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构建光电领域产业集群和行业影响力。

 平台已经开发出港口龙门吊装卸无人化的高速工业无线通信网络并得到实际应用,解决了紧凑型单线激光雷达生产环节关键技术问题,开发出基于显微成像视觉的陶瓷插芯检验和测量设备并得到实际应用,正在开发光刻机制版镜头及其关键参数的测试技术,开发液体变焦镜头。平台工作包含三个方面内容:

1.关键技术研发,协助企业进行技术创新;

2.设备管理与共享服务;

3.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开展科技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