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烃聚合物先进制造创新示范平台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508

 烯烃聚合物先进制造技术团队依托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优势学科,结合宁波市大湾区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发展规划战略要求,以“服务宁波市绿色石化产业技术提升”为目标,打造烯烃聚合物先进制造技术创新示范平台。面向工业化和工程化实际需求,凝练、聚焦、解决聚烯烃产品设计、开发和生产过程中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工程问题,为宁波市、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聚烯烃产业发展,突破技术壁垒、解决卡脖子技术难点,为自主研发成套技术提供重要支撑,也为全国高性能聚烯烃产品研发提供关键基础设施。

 研究团队研发的以声发射检测为特色的聚烯烃流化床反应器新技术,成功应用于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天津百万吨乙烯工程中30万吨/年聚乙烯流化床反应器的设计和操作优化,使我国聚乙烯行业首次拥有国产的成套工艺技术,成为中国合成树脂工业技术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研究团队以推动烯烃聚合反应的工程化为核心任务,在烯烃聚合反应工程、多相流反应器设计、催化工程、资源回收利用和过程集成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逐步形成了微化学环境研究和多尺度研究的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有效推进了高端聚烯烃材料的工业化开发。科研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科技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等单位的有力支持,并与美国、德国、加拿大和荷兰等国的大学与企业研究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研究团队攻克了聚烯烃流化床生产工艺中存在防爆聚、防结块、防静电等三大行业难题,发明了以声发射检测为特色的聚烯烃流化床反应器新技术,包括烯烃聚合反应器技术开发新平台、降低工程风险的反应器结构放大新技术、提高反应器运行可靠度的新操作工艺等。技术已成功应用于15套大型聚乙烯、聚丙烯装置的设计或改造,显著提高了装置的长周期运行可靠性、降低了催化剂消耗,核心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拟与宁波市相关企业合作,围绕聚烯烃主流技术的发展领域,通过建设聚合反应工程中心、产品结构解析中心和产品性能评价中心三个研究中心,开展催化剂研发、过程优化与强化过程、牌号设计与开发、工艺创新与研究、测试表征与分析等相关工作研究,带动宁波相关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