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水环境管理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245

     团队以“强化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促进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服务宗旨,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模拟预测等技术手段,构建集监测数据实时采集、水质状况实时监控、水环境质量评价、污染源追溯与管理、水质模拟预测和突发事件预警预报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水务管理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并利用多维可视化展示界面反映污染物在地表水的变化规律,为水环境综合管理工作提供统一管理、综合分析、全面展示、精准预报等优势的高效可视化、智能化动态决策工具。

 近年来,团队在水环境物联网的数据感知、数据融合和大数据分析智能应用等方面形成持续创新,多措并举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智慧水务与宁波经济的深度融合,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团队以水环境评价、模型模拟与预测技术为支撑,充分发挥在线监测、移动监测、实验室检测等服务功能,完成了大量的水环境治理规划和监测评价任务,为环境管理部门的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团队在水环境治理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方面也进行了重要的技术创新,相继开发了高负荷渗滤床技术与分散污水净化槽、土著菌筛选扩增与固定化等关键技术,形成了以控制面源污染为起点,以生物强化处理技术和高级氧化技术为手段、以水环境修复和可持续利用为目的的全过程污染控制和河湖生态修复技术体系。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了多元化技术服务支撑,已完成20余项污染源控制和水环境修复示范工程,成为宁波市五水共治的一支重要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