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物联网平台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994

 海洋物联网是一种革新性技术,代表了海洋监测领域高端装备及其应用的前沿方向,是国家海洋科技发展水平、生产力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的深海三部曲的基础性装备,而智能海洋物联网则是依托当前高速发展的智能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加速融合,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能源技术、材料技术与海洋观测技术装备的结合,可推动海洋物联网技术向综合化、立体化、网络化、实时化跃升,对我国加速成为海洋强国,实现“弯道超车”具有重要意义。在宁波海域建设智能海洋物联网试验示范平台,可为大湾区的海洋港口、海工装备、海洋养殖、海岸带生态监测、水下目标监测等提供实时监测数据,同时可为进一步构建大型的海洋物联网技术和装备的验证提供海上测试平台,可为浙江乃至全国在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权益维护方面提供支持,符合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国家战略。只有实现了对区域海洋的精确、实时和动态观测,获得充足、连续、有效的观测数据,对海洋物理、化学、生物特征和变化规律的研究才有充分和扎实的基础。

 智能海洋物联网海上试验平台以信息共享为基础串联六大试验平台。信息汇聚方面,以海洋立体组网试验平台的岸基站作为数据中心,通过有线和无线的方式汇聚所有平台的监测数据,其中,海洋立体组网试验平台通过有线传输方式获取水下目标监测试验平台、海上土工试验平台水下部分、极端环境模拟平台等,海洋牧场养殖与工程材料试验平台、海洋工程装备试验平台、海上土工试验平台水面部分等为信息独立单元,数据交互通过无线方式传输至岸基站进行汇总。输能供电方面,海洋立体组网试验平台通过水下缆的方式为水下目标监测试验平台、海上土工试验平台水下部分、海底热液/冷泉模拟平台等提供持续的直流电能,海洋牧场养殖技与工程材料试验平台、海洋工程装备试验平台、海上土工试验平台水面部分等为供电独立单元,采用太阳能发电、海流能发电和柴油发电等方式为自身供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