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赴宁海县开展“党史青年行”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1-08-18浏览次数:1272

814日至15,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来到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开展2021党史青年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温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首次决定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章,颁发给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本次实践团队寻访到了一位居住在宁海县跃龙街道杏树社区的老党员——王朝良来到王老的家中,团队成员们围坐在王老周围,听他分享了自己的故事。王老在建国10周年加入的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62年的党龄作为宁海县的老党员、老干部,他经历了重重的困难考验,走过了难忘的峥嵘岁月,为宁海社会建设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同学们一定要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优良作风,积极投身到国家建设的大潮中去。要勇担当、有作为。”王老对暑假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提出这样的期望。

王老居住的杏树社区,取名于当地的一株古银杏树。宁海自西晋太康元年置县以来,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而这株古树屹立在古城西门已有900余年。就在这棵古银杏树所在的地方,诞生了一位宁海近代最有名的革命烈士——柔石。柔石1902928日-193127日),男,本名赵平复,民国时期著名作家、翻译家、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员,左联五烈士之一,曾任宁波市镇海中学教务主任后受政府邀请回宁海担任宁海县教育局长组织了“朝花社”,创立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

为了缅怀柔石烈士牺牲90周年,实践团队来到了距离古银杏树不远处的柔石故居,现已成为柔石纪念馆。故居大门牌匾上的柔石故居四字为鲁迅夫人许广平亲笔题写。实践团队在柔石纪念馆观看了《柔石烈士传》红色影片,了解了柔石烈士一生的经历与成就。团队邀请到了柔石中学的孙常钊老师来为大家讲解。孙老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给实践团队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浙大学子的求是精神,遇上热情博学的历史老师,所碰撞出的学术氛围,让原本清冷寂静、带有历史厚重的柔石故居,重新焕发出了一道道学术之光与一团团希望之火。令团队成员仿佛穿越了时空,看到了当年柔石先生正坐在自己的书房里,点上一盏煤油灯,满怀一腔热血,心存无限希望,写下一篇篇革命文学,来照亮四周的黑暗。

次日,实践团队一大早便赶赴位于宁海县岔路镇的梅花村会议纪念馆,纪念馆由梅花村会议旧址改造而来,梅花村前身是白岭根村。19471月底,中共浙东工委书记刘清扬和上海、台属地下党负责人张任伟、徐少春等六人,为传达上海会议精神在葛希曾家召开了在中国共产党台属和浙东地区历史上具有重要转折意义的会议,确立了独立自主开展台属武装斗争的方针和策略,并宣布成立中共台属工作委员会组成名单,为浙东和台属党组织以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会议期间大雪纷飞,积雪盈尺,全村梅花盛开,也是梅花村会议名字由来。忆往昔岁月峥嵘,怀永恒初心不忘,铭记这一段红色历史,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向老一辈革命者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习生活中坚持梅花“凌寒独开”的进取精神、“斗霜傲雪”的奋斗精神、“暗影留香”的奉献精神。

忆峥嵘岁月,颂百年风华,守历史初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选择在宁波大市内就近安排“党史青年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且在宁海县高质量、零风险地完成了所有实践计划。探寻红色文化,走访先辈足迹,聆听党员教诲,在实践中领悟前人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立时代之潮头、应时代之变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体青年必将为党的下一个100年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文:王震    图:王震、吴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