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2022年物流工程与管理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介绍及提前批申请通知

发布者:宁波校区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4245


宁波市是国家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也是国家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宁波校区依托浙江大学优质办学资源,立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宁波校区包括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学院等科研教学单位,集科研与成果转化、研究生教育于一体。宁波校区坚持高水平人才与科研项目引进、高强度产学研深度融合两条主线,坚持“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的定位,建成浙江大学在宁波相对完整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转化与创新生态体系。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是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重大举措。分院已于2017年开始招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一、专业简介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依托于浙江大学和宁波校区雄厚的教学师资、扎实的学术功底、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实践,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面向跨境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发展对物流工程与管理人才提出的社会需求,设置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智慧物流工程与管理两个专业方向,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系统完备的现代工程管理理论与方法和物流与供应链工程领域的专业技术和知识,能独立担负各类物流系统规划设计、模式创新、系统优化、运营管理、评价等工作,具有卓越领导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层次物流与供应链工程管理人才。

二、培养特色

1. 面向应用的课程体系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构建“技术+管理+应用”的复合培养体系,大量体现讨论式教学、案例教学等创新教学方式,聘请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的行业、企业专家进入课堂与任课教师同堂授课,进一步加强应用性教学力度。

2. 基于过程的论文指导

秉承过程管理理念,针对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学位的论文研究及撰写工作,开展导师确定、选题报告、开题报告、进度检查、中期报告、预答辩、论文送审到论文答辩等多环节管控,明确每三个月为一个小的质量控制节点,每六个月为一个大的质量控制节点。小节点主要由导师把关,大节点主要由物流工程与管理专家评审会把关,从而有效地帮助学生按质按时完成论文研究工作。

3.“工程+管理”双向打通的实践训练

学生将在宁波市国际联运协会、宁波保税区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宁波富邦物流等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方向的校外实践基地,与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宁波国际物流、宁波瑞达国际货运代理等智慧物流工程与管理方向的校外实践基地开展特色工程管理实践训练,以期打通学生自身所在的工程与管理领域之间的学科隔阂,培养学生的复合视野和系统思维能力。

三、主要课程设置

专业学位课:工程经济学、系统工程、定量分析:模型与方法、高等物流学、高等运筹学、物流系统规划与优化、物流算法与计算机应用、工程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专业选修课:管理学研究方法、供应链管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国际商务与物流、商务智能分析与技术、跨境电子商务概论、跨境电商数字化运营、物联网与智慧物流基础、交通运输工程学、港口物流管理、智能运输系统。

四、招生计划

领域名称

代码

招生计划

培养地点

培养费用

物流工程与管理

(非全日制)

125604

20

宁波

15万元/全程生,按学制平均到每个学年收取6/6/3万元)

注:

1.实际招生计划及有关报考要求等均以2022年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和招生简章为准。

2.所有领域研究生满足毕业条件的均授予浙江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颁发学位证书,并获得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注明学习形式:非全日制)。

3.报考条件

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201991日前毕业)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者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符合招生单位相关学业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5年以上(201791日前毕业)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者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2年以上(202091日前获得)工作经验的人员。

五、培养方式

学制2.5年(最长4.5年)。学生在职学习。授课时间一般安排在周五至周日及节假日进行,每两周集中一次。

教学采取理论学习、分组讨论、现场实践教学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六、提前批面试申请

(一)申请资格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获得教育部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后,到入学时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991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

2)获得教育部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到入学前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791日前获得大专毕业证书);

3)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到入学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2091日前获得学位证书)。

(二)申请流程

1.申请路径: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

https://jinshuju.net/f/CckoqS

2.请认真填写个人申请材料,面试考生系统内提交的个人信息表将作为面试资格审核和面试的重要依据。

3.按照系统要求上传附件。附件包括: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身份证正反面、其他获奖证明等。

4.申请截止时间:82024:00

注意:

1)申请材料一经提交不能退回,因填写信息错误产生的所有不利结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2)确保所填手机号码为本人实名认证且当前使用的手机号码,并用该手机号码注册钉钉账号,面试前将以该实名认证号码为准建立面试前钉钉群。

(三)申请资格审核

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将组织提前批面试专家工作小组,对考生网上报名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并进行遴选,择优确定参加提前批面试考生名单。

审核结果及面试时间将于2021825日后通知考生

(四)面试形式

根据目前疫情形式和疫情防控要求,提前批面试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以“钉钉(DingTalk)”作为基本视频面试平台。

面试内容包括:沟通表达能力(包括中英文)、逻辑思维能力、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职业规划、发展潜质等。

具体面试安排另行通知,请考生密切关注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网站通知及手机短信。

七、咨询电话

0574-278306560574-88229155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

  20217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