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光伏一体化,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校区智慧能源平台建设试点工程完成项目验收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553

在“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形式,不仅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节约开发,而且有利于引导人们绿色能源消费。近期,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胡长兴教授团队负责的“智慧能源平台建设试点工程”完成项目验收,建筑光伏一体化技术得到应用。

“智慧能源平台建设试点工程”规划通用楼屋面安装建筑光伏一体(BIPV)光伏瓦(智能型光伏瓦系统)容量0.37MWp,配置规模为100kW/200kWh(电芯容量为120Ah)储能系统一套、配置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系统(包括3台60kW直流充电单元,7台7kW交流充电桩),于2021年4月26日完成并网发电。智慧能源平台建设试点工程设计寿命25年,以380V低压单点接入电网,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发电主要由校区使用,多余电量接入电网。

胡长兴教授团队按照建筑材料标准,融合建筑与光伏的双重功能,研发设计制造光伏发电功能的建筑材料;采用安全低压直流(48V以内),实现建筑材料防水、防火、遮阳、隔热、防潮、承重六大功能。经过反复测试,团队最终使用可替换彩钢瓦作为屋面材料,确保屋顶25年不漏水,成功解决了目前传统分布式光伏技术(BAPV附着式光伏)彩钢瓦寿命短中途需要更换、易漏水等痛点。依托建筑光伏一体化技术研发出的“建筑屋顶光伏一体化+储能+充电”分布式系统具有“高安全、高寿命、高效率、易安装、智能化、轻重量”的特点,并且自带物联网属性,能够每时每刻全网链接物联网,实现自动维护与故障预警。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360万元,利用屋顶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年发电量约300000度,为校区节能减排贡献了重要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