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叶青成为防治新冠肺炎的“青蒿素”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1947

生命健康为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之一,中医药产业是生命健康产业中致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三叶青是新“浙八味”道地药材。其传统功效为清热解毒、消肿散结,被誉为“植物抗生素”。围绕如何发掘中医药宝库,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促进三叶青全产业链发展,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彭昕教授团队近年来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2020年1月获批浙江省重点产业技术联盟——“三叶青联盟”,2020年10月三叶青首次入编《新编中国药材学》,2021年6月获批国家林草局三叶青西红花工程技术中心。团队相关成果分别发表在《Frontiers of Pharmacology》《Molecular Diversity》《Acta Poloniae Pharmaceutica》《生命的化学》等。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医药彰显了特色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三叶青为组方君药的浙江省新冠肺炎1号方--化湿宣肺合剂(三叶青、荆芥、防风、连翘、金银花、前胡等)于2020年4月获批为医院制剂,彭昕团队阐明了三叶青抗肺炎及调节免疫的作用机理,为这个药物的研发奠定了理论基础。据了解,该制剂目前已在全省多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为超160例新冠肺炎患者所应用,治疗后患者在发热、咳嗽、乏力等呼吸道症状和抗病毒药引起的消化道症状等方面有明显改善,部分重症患者转为轻症,并对流行性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也有较好疗效。

2020年9月,浙江省三叶青联盟入选浙江省重点产业技术联盟,由杭州中泽生物等43家从事三叶青生产、开发、科研、应用和推广相关的产学研单位共同发起组建,开展技术协同攻关,彭昕教授任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该联盟成立后又获批国家林草局三叶青西红花工程技术中心,彭昕教授任中心副主任。

人物简介:彭昕,2020年8月入职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浙江省省级领军人才入选者、浙江省“151”人才、宁波市突出贡献专家、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第一层次,目前任国家林草局三叶青西红花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浙江省重点产业技术联盟-三叶青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等。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等二十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4项,制定行业标准、国家职业标准等4项,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