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软件学院课程作业获美的全球开放式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715


11月13日,“以创新·致未来”美的全球开放式创新大赛决赛在杭州举行,大赛从2020年5月初开始举办,历时6个月,软件学院学生课程作业的设计作品分别获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均来自于软件学院赵艺钧老师的《信息产品设计与实践》课程作业,由姚琤、赵艺钧、周磊晶、罗仕鉴等老师进行指导。


《Hey-beer智能精酿啤酒机》

所获奖项:一等奖、人气奖

团队成员:房聪、黄思、刘子妍、王梓煜、谢超逸、陈俊茹、毛贝贝

指导教师:姚琤、赵艺钧、周磊晶、罗仕鉴等老师


《LIGHTEA 多传感器智能茶饮机》

所获奖项:二等奖

团队成员:黄牧灵、周莹、陈英俏、王筱青、楼桢优、刘雅聪

指导教师:姚琤、赵艺钧、周磊晶、罗仕鉴等老师


《Foree-AI精准材质识别的解构式鞋物洗护机》

所获奖项:三等奖

团队成员:申勇、李兵、周菁、李雨洋、曹嘉诚、张远腾、孙慧

指导教师:姚琤、赵艺钧、周磊晶、罗仕鉴等老师


    美的全球开放式创新大赛由美的中央研究院发起,专门面向最具创新意识的高校在校学生开展的一场创新产品设计类比赛。比赛的初衷是希望探究未来生活的形态,了解“90后”、“00后”的未来生活诉求,期望参赛作品能结合各学科的前沿知识,创造属于未来的家电产品。

《Hey-beer智能精酿啤酒机》


  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的追求也在发生变化,高品质、精体验的家居生活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有茶饮机、咖啡机、饮水机、豆浆机等常用电器,但作为啤酒生产销售饮用量均常年居世界第一的大国,家用啤酒品质和体验并未得到升级。此外,青年人群作为啤酒的主力消费和酿制群体,也并未得到设计师和市场的足够重视。因此,Hey-beer聚焦这一蓝海市场,为潜在新中产提供高品质、精体验、个性化的精酿酿制与分享体验。

  Hey-beer智能精酿啤酒机团队致力于用科技赋能家用精酿啤酒酿制,聚焦有个性、有品位、有追求的青年生活,为潜在新中产提供高品质、精体验、个性化的精酿酿制与分享体验

  获奖团队表示:“设计源于生活,融合科技、服务生活一直是我们的设计理念,发掘生活中的痛点,用设计+商业的方式解决问题是我们团队的目标。很荣幸我们对市场的洞察和挖掘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并获得了美的创新大赛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掘生活中习以为常的痛点,继续为普通的生活带来不普通的设计体验。”

《LIGHTEA 多传感器智能茶饮机》


 项目团队发现了日益增长的茶饮消费需求并总结了茶饮市场产品的发展趋势,决定将这一趋势的主要推动力——年轻消费者,作为主要目标用户进行产品设计。通过调研发现,年轻人在为茶饮买单时最看重的是口感,觉得传统冲泡茶复杂的泡茶工序需要改进;通过深入访谈还得到了消费者对于在家自制茶饮的具体观点,比如自己尝试在家制作茶饮、但是又麻烦又不好喝等等。面对这一现状以及多样化的需求,团队决定为具有消费实力并且喜爱茶饮的年轻人设计一款具有多种功能、能够帮助用户在家自制茶饮的产品,让用户在家制作口感佳的个性化饮品,同时产品易操作,制作出的饮品颜值高。LIGHTEA多传感器智能茶饮机,在迎合茶饮市场发展方向的同时为用户开启自制茶饮新时代。

 产品由泡茶模块和多功能茶饮模块两部分组成。泡茶模块专业制茶,带给用户醇正的茶饮体验;多功能搅拌模块制作升级,提供用户个性化的茶饮选择。LIGHTEA茶饮机为用户开启更健康、更轻松、更精致的茶饮新时代。

 获奖团队表示:“与很多优秀的团队一起竞争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在过程中也感受到了不同团队之间的互相学习。收获的关注是一种肯定,更重要的是,在比赛过程中以及比赛现场收获到的建议让项目成员不断对产品提高要求,从而使项目不断优化。最后,团队十分感谢各位指导老师、评委老师、以及工程师的帮助。”


《Foree-AI精准材质识别的解构式鞋物洗护机》



目前市场上的鞋类洗护产品清洗方式大多仍停留在毛刷与传统波轮式洗衣机相结合的形式,这种形式通过鞋与毛刷之间的物理摩擦达到清洁的目的,鞋变干净了,也变“秃”了。可能不经意间就对各位的爱鞋,就受到了不可逆的伤害。

 为了更自在的生活方式,给鞋类最适宜洗护方案。团队设计了“FOREE”,一款基于AI精准材质识别的解构式鞋物洗护机。使洗鞋无形,让生活有型。团队致力于做一款比手洗更知轻重的鞋物洗护机,区别目前市场上洗鞋机的暴力清洗,通过AI材质识别及鞋物数据库获取被洗鞋物的材质信息和外观信息,将一只鞋上的不同材质划分出区域,根据材质特性分区域采用不同力度进行喷淋。具体的洗护流程分为四步,识别、冲淋、烘干、消毒。

 获奖团队表示:“在完成作品的阶段,我们团队成长了许多,能在本次大赛中获奖,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在此,我们对各位指导老师对我们的热心帮助和认真教诲表达无比的感激,同时感谢对大赛组委会和承办单位能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展示自我,供大家学习交流的平台。”



 图文来源 | 软件学院获奖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