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宁昌少将分析南海方向形势及应对策略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877

1124日下午,海军少将、南海舰队保障部原部长谷宁昌应邀作了题为“南海方向形势及应对策略”的启新大讲堂第十四讲,宁波校区党工委书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胡征宇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建波主持。350余名校区师生到场聆听,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南海是我国必争必保之地。”谷宁昌在海军工作多年,以其亲身经历,向师生们介绍了南海问题的起源与实质原因,他勉励师生们一起“牢记习总书记关于南海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维护我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努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他强调,我国要全面提升核心军事能力,不断提高南海管控能力,打造一支拳头硬、战斗力强的海军队伍。

互动交流环节,从一名退伍归来的同学开始,现场同学踊跃提问有关南海问题,谷宁昌少将一一解答,他鼓舞有志入伍的大学生要学好专业知识,关心时事政治,加强体能锻炼,也鼓励在座师生加强科学研究,把新技术应用到武器装备制造中,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谷宁昌海军少将在基层部队服役期间,参加了云南老山、者阴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时任连长,并荣立三等功。在海军总部机关曾任舰船技术保障部部长,在顶层设计、体系建设、建章立制、规划计划、保障实践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北部、南部战区任职期间,担任了舰队保障部部长,着力推动保障技术和保障实践的紧密结合,重构技术保障体系,规范技术保障活动,大力推动军民融合,与多家军工集团签订了装备保障框架协议,开设了前沿保障点,构建了军民深度融合装备保障平台。

(文 朱凯杰/摄影 丁旭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