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校区学子作品“想定”斩获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亮相杭州文博会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356





    20201019日,2020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决赛评审结果出炉。浙大宁波校区学子的设计作品“想定——人工智能文创产品定制服务平台”从7369件投稿作品中突围,斩获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奖及设计创投奖,并1020-1110日期间,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参加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该作品由浙江大学宁波校区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硕士钱东、陈英俏、黄思、刘建华、周莹和2020级硕士石轶凡、邢天谣、应观鹏、牟冠男、陈安儿等同学在周磊晶老师指导下完成。

20201029日至111日,第十四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想定——人工智能文创产品定制服务平台”浙江大学艺术与科技展区参加展览。

1029日上午,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党委宣传部部长叶桂方、副部长卢军霞,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楼可程,浙大控股集团董事长郑爱平、总裁徐金强等领导一行来到浙江大学展区,与想定团队成员切交谈,为浙大学子融合艺术与科技助力点赞。

在展览期间,想定团队除了展示设计理念、平台功能及人工智能文创产品成果之外,还特地设计了AI明信片现场定制体验活动,让参展观众能更充分的体验了解产品,更好的感受到人工智能文创产品定制的魅力。展台前人流涌动,许多参展观众纷纷驻足体验,对团队的创新创意赞叹不已。

1031日上午,“想定——人工智能文创产品定制服务平台”在杭州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资源对洽会上发布,受到了文创产业界的关注。

1031日下午,央视新闻网在杭州文博会报道期间直播采访了想定团队,团队指导老师周磊晶向央视记者详细介绍了平台的设计理念,并请记者现场体验了AI明信片定制。

想定——人工智能文创产品定制服务平台,基于最新人工智能技术,为文旅行业和艺术创作者,提供面向终端消费者和企业客户的文创产品个性化设计、定制、销售服务的全流程解决方案。目前团队已针对文旅行业开发了传统文化风格、节日庆典风格、世界名画风格和独立艺术家联名风格,致力于让殿堂级艺术走进大众生活,为独立艺术家提供IP转化平台。

用户可以输入任意图片,整合自己喜欢的文化风格,生成个人专属的图片,借助平台为用户精心设计的模板,普通人也能轻松设计出具有个性化和艺术感的产品。

平台提供丰富的产品定制选择,如服装、家纺、背包、配饰、文具、日用品等,应用场景包含旅游纪念品、婚礼节庆、企业文化推广、产品创新创业等。

想定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文创产业的创作模式、传播方式和商业模式,实现创意设计和文化科技的双轮驱动。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观看视频 https://v.qq.com/x/page/r3159xpdr9q.html



关于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英文简称”DIA”)创立于2015年,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是当代创新设计评价、推广与合作的平台,也是一个创意转向产业与未来的实体创新加速器。大奖以“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艺智能、产业智库”为核心价值观,立足智能制造大时代背景,独创“金智塔”评价体系,包含三层标准: 一、基础标准,强调“设计之技”,包含了功能性、美学性、技术性、体验性和可持续性等评价因子; 二、核心标准,强调“设计之道”,包含民生贡献度、产业贡献度和未来贡献度等评价因子; 三、顶层标准 , 强调“设计之力”,包含社会影响力和行业示范力等评价因子。


关于杭州文博会

       本届文博会以“创意杭州·联通世界”为主题,重点围绕“新文化·新消费·新生活”进行专题策展。主会场共设置国际及工艺创新展区、国际及港澳台展区、文化品质消费展区、一带一路·匠心视界展区、设计创新展区、创意新农展区等6大展区,展示面积约7万平米。展会期间,还举办了20余场产业高峰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