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客户端】给退休后的自己设计产品,浙大宁波校区学子斩获国际大奖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260

甬派客户端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马利文 朱凯杰 文/摄 2020-11-2

image.png

墨影在路演中


你有没有想过给退休后的自己设计产品?今天记者从浙大宁波校区获悉,该校软件学院研究生设计了一款产品——“墨影”,在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总决赛中斩获一等奖。

image.png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二届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UXD Award)总决赛上,由浙大宁波校区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硕士黄牧灵、申勇、张玲燕和厦门大学林翊颉同学完成的《墨影》从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另外由华夏、江炜琳、邹宇萍、张玲燕完成的《诶啊校园》获得二等奖,宁波校区国际设计创新团队姚琤老师、赵艺钧老师、刘子玉老师获得优质指导教师奖。

本届大赛历时8个月,共有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rtCenter College of Design)、谢尔丹学院(Sheridan College)、华盛顿大学、拉夫堡大学、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浙江大学等来自海内外202所高校,1233支团队,5429名选手参赛,经历初赛、复赛、分区决赛、最后冲刺到总决赛,产生一等奖6名、二等奖22名。

自2019年11月15日揭晓本届命题“智·造”以来,两个团队成员对主题进行了剖析,认为“智·造”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好体验的智能产品;另一方面,结合产业升级及技术发展,促进生产设备及过程的智能化。

image.png

近年来,老年人娱乐需求日益旺盛,但当前市场老年人娱乐产品匮乏,“墨影”项目团队成员发现这一矛盾后,确定了“适老化休闲娱乐产品”的设计方向。

通过调研发现,在众多的中老年人娱乐爱好当中,书法作为一种动静得宜、心手相应、脑体并用的活动,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但是书法入门存在壁垒,需要一定的引导,盲目的学习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显著成效,设备以及教学上的获取困难,将增加兴趣融入障碍,往往无法长期坚持练习。

针对这一现状,“墨影”项目组决定为零基础老年人设计一款快速入门书法的产品,通过不断打磨,“墨影”臻享礼盒“诞生”了,搭配有主体投影仪、文房四宝以及“墨影”APP个人兑换码,“墨影”首创将APP功能与投影模式相结合。

团队表示,“墨影”在快时代中捕捉慢节奏,用文化的力量焕新老年生活。优质老年产品的缺失,让他们觉得趁着现在还年轻,抓紧时间给退休后的自己设计一些产品。

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UXD Award)起始于2009年,由用户体验专业协会主办,是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针对用户体验的创新比赛。

编辑:成良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