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研究院团队获中国创新挑战赛最佳方案奖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654



 企业出题,政府张榜,高校揭榜。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实行“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谁上

 10月29-30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宁波市科技局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在上海举行。宁波围绕“246”万千亿产业集群重点领域需求和“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广泛征求企业的技术需求,广发“英雄帖”,共发布了100项技术需求,吸引了众多创新团队和企业的关注和参与。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揭榜”成功。宁波研究院机械分院的金波、夏庆超团队获挑战赛最佳解决方案奖,并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在今年的赛事中,10项重大需求的企业与11个挑战团队签订意向合作协议,合计意向金额4050万元。

 在10项重大需求中,意向成交金额最高的2项以公开挑战赛的方式面向全球同步直播,参赛团队现场PK,评委现场亮分,惊险刺激。其中1项公开挑战,来自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技术难题是“长续航高安全低噪声三向堆垛拣选叉车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

 由于土地资源稀缺以及土地价格的飞涨,人们不得不走向空间要仓库、向空间要效益的高空发展战略,国内集中式高位立体仓库数量越来越多。目前国内市场上举升高度5米以下的高位三向堆垛拣选叉车已经国产化,但用于库房内起升高度在6-12米间的高位三向堆垛拣选叉车,由于其技术复杂,主要依靠进口。

 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拣选叉车的优秀企业,对高位拣选叉车的节能性、安全性、及低噪音特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上述需求,宁波研究院机械分院的金波、夏庆超团队与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中机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南京工程学院的团队同台竞技,进行了紧张激烈的比拼。宁波研究院机械分院的金波、夏庆超团队提出了基于快速响应的变转速控制技术、门架势能回收最佳功率跟踪控制技术、叉车实时速度连锁控制及动态安全稳定技术、轻量化设计及液压系统减振降噪技术,并形成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获得了公司的高度认可。经专家组现场打分,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团队以最高分获得挑战赛最佳解决方案奖,并完成意向签约。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王春鸽博士团队获得了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铁芯模内高速精准胶接关键技术开发”最佳解决方案奖。

 据了解,这些项目签约后将列入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并得到科技经费支持。

 浙江大学宁波校区一直致力于科研与产业化相融合,服务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在宁波建设成为浙江大学高水平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目前,宁波研究院已建立分院9个,引进高层次学科团队20个,搭建重大创新示范平台6个,累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联合宁波市企业申报国家级项目9项、省重点项目1项,获得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立项6项。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正迈开大步前行,相信未来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文字: 马利文  朱凯杰   图片来源:宁波研究院获奖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