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再下一城!浙大团队设计的“主播套装”再获世界大奖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223

文 浙江大学人民号 朱一铭,图片由受访团队提供

责编:浙大新闻办 柯溢能  2020-10-25


社会特殊群体的就业总带有障碍。相对于可以看稿的普通人,盲人声音主播应当如何读稿呢?来自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的研究生们给出了答案。

由学院教师姚琤指导,黄牧灵、张玲燕、江炜琳、邹宇萍四位同学组成的团队设计的“海伦”声音主播套装(Anchor Helen),通过类似常规键盘的盲文提词器来进行提词,提供可调速的提词控制键和捆绑的语音说明书,从而提高盲人的工作效率,并可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

正因为此,她们今年在国际三大设计奖之一的iF新秀奖上再下一城。上半年,她们旨在还白癜风儿童以自信的笑容的纹身打印机“绚烂守护者(Color Guardian)”同样获得了该奖。

image.png


为盲人成为主播开辟一条“盲道”

将就业作为设计导向,其实是出于背景调研的发现。“在准备比赛的初期,我们以特殊人群为关键词展开头脑风暴。”团队负责人黄牧灵同学说,“大家发现已有的很多的设计都关注于满足特殊人群的基本生活需求,比如帮助聋哑人和正常人交流、让视障人感知环境躲避危险……但是鲜少见到残疾人就业相关的项目。”

那么,这次的设计应当以哪个群体为目标呢?在探索的过程中,黄牧灵和她的团队发现了一个大有潜力的就业群体:盲人。

“以前有很多盲人选择从事按摩等工作,但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快速崛起的当下,有声读物和有声电台造就了许多新的就业机会。因而,有些盲人通过成为声音主播为自己谋求一份工作。”她说。但是对于盲人声音主播来说,他们需要比普通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可以完成相同的工作量,非常辛苦。经过一番思考和打磨,这件设计的构思就应运而生了。

“海伦”盲人主播套装主要由两个部分构成:提词器和麦克风。形似电脑键盘的提词器可以通过触摸阅读的方式来获得提词,其上还附有调节页码的控制按键以满足不同语速的盲人;在麦克风上,团队别出心裁地从几何形状易辨认的特点出发,设计了两个按钮:圆形的按钮操控录音的起始,方形的按钮则可以管理录音文件,确定其是否保留。在整体设计之外,考虑到纸质说明书不适用于盲人,团队附加了一套有声说明书,为使用者提供详细的指导。

image.png


“随着残疾人日益受到社会关怀、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其对自我实现的追求也愈加强烈。他们不仅可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还更高效地为社会创造了价值,进而实现自身价值。”黄牧灵说。

设计,让生活更美好

指导教师姚琤认为,这个项目第一出发点并非盈利。“这个设计是对弱势群体的道德关怀,这难能可贵。”

设计专业的学生们,面对项目的一丝不苟所付出的辛苦,却也是甘之如饴。黄牧灵回忆道:“做项目的时候通宵熬夜基本是家常便饭。在熬夜的时候,我们有时候就会点些外卖,大家一起边吃边聊边讨论项目。”

团队小组成员平时只要有时间,都会一起讨论查资料,给项目做迭代。虽然历经了很多辛苦,但付出是值得的:设计成果最终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获得了来之不易的iF新秀奖。

谈到获奖原因时,黄牧灵认为可以归纳成四点:在项目初期对特殊群体的充分的背景调研、针对残疾人就业的这一新奇的切入角度、夜以继日的反复的迭代修改和一些恰当时来的好运气。

姚琤认为团队自信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他回忆起和团队的初次交流时说,第一次开会的时候,她们都觉得国际大奖简直是遥不可及的。在那时,姚琤经常在项目讨论的时候为她们树立信心,寻找有价值的研究方向。上半年初次获奖后,团队的积极性越发强,自信心也大有提高,而再次获奖更是证明了她们的能力。

专注弱势群体,获奖不是终点

image.png


“今年年初是我们第一次参加iF奖,当四月份得知获奖消息的时候是非常惊喜的,本次我们团队再次参加并得奖后,感觉到更多的是自己的作品被认可的喜悦。”黄牧灵表示。

在采访中,姚琤对这个团队赞不绝口。“她们是一群积极向上、富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学生。”他说。

当问到为什么两次参赛时,团队成员们表示:“国际专业比赛好比一个标杆,参加比赛的过程中会不断地向专业前沿看齐,从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每一年的赛事主题都会与时俱进,这也在考验我们的专业能力。参与比赛获奖,也是对我们专业能力的肯定。”

无论是上半年的“绚烂守护者(Color Guardian)”,还是下半年的“海伦”盲人声音主播套装(Anchor Helen),都是从关注弱势群体出发的设计成果。优秀的设计理念换来了良好的回报,但对于团队成员来说,获奖并不是他们唯一的目标。

image.png


“再一次获奖更加坚定了我们为特殊人群设计的信心,我们希望特殊人群同样能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世界充满温暖。”团队成员们在获奖时曾如此说。

富有创新、活力和进取精神的这个研究生团队,即使在项目获奖之后,仍然没有终止项目。她们表示,在团队的后续开发中也会继续完善设计,进行产品的迭代研发。“希望我们今后可以产出更多被专业人士和社会认可的产品,为促进社会公平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据介绍,浙江大学软件学院近年来非常注重将数字技术赋能信息无障碍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残疾人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在不久的将来不断涌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