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为不胜酒力的人设计酒杯,浙大学生获国际大奖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258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王湛,通讯员邱伊娜

责编:浙大新闻办 柯溢能  2020-10-19


有设计界奥斯卡大奖之称的2020年iF设计和红点奖于近日揭晓,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获3项iF设计新秀奖,今年累计获奖数量达到7项,其中为哮喘病人设计的项目“Sweet Breath(甜甜的呼吸)”获得“iF设计新秀奖”和“红点概念奖”双奖。


浙大软件学院2020年iF设计新秀奖获奖作品是“Alcohol Less(少点酒精)”、“Anchor Helen(“海伦”盲人主播套装)”、“Sweet Breath(甜甜的呼吸)”。

“少点酒精”

这款杯子为不胜酒力的人专门设计

“Alcohol Less(少点酒精)”是一对玻璃杯设计,看起来和普通酒杯差不多的它暗藏玄机。酒杯的底部设计了不同程度的凹凸造型,令酒杯的容量减少。

怎么才能少喝点酒,却又“够意思”呢?设计这一对酒杯的学生不怎么会喝酒,每一次参加聚会,总有人被劝着多喝几口,喝得实在多了,甚至还会引发健康问题。

“我们观察到美丽的水晶球,中间有一个卡通造型,球的本身透明又好看,液体在里面流动,像极了装满酒的玻璃杯。底部中间凸起的造型正好能够挤掉一些液体的容量,灵感便来了。”设计团队队长、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研究生施雨虹介绍。

这一对杯子分别叫“海”杯和“山”杯,分别为酒量正常和酒量较小的人群设计,每个“山”杯的容量比“海”杯少30ml左右。

酒量正常或者酒量较好的人使用“海”杯,内部杯底如波涛汹涌,有“海量”的意思。酒量不太行,或是酒精不耐受的人群,使用“山”杯,高耸威严的山,既表达了他们想尊重饮酒双方的态度,又可以满足他们内心想少喝一点酒的真实需求。

大赛的评委给这款能让人少喝酒的杯子的评价是:“健康的警示不一定是枯燥和乏味的,也可以变得十分的有趣。”

设计团队为还在两款杯子外侧添加了“树”和“船”的印花,由于酒杯是透明的,在树和船,杯底的起伏,以及杯中酒的晃动中,会产生十分不一样的体验。人们在品味、聊天、和恍惚中,可以凝神观察和体验这种趣味的互动。

为特殊人群提供方便

这两项设计获得青睐

设计作品“Anchor Helen(“海伦”盲人主播套装)”是一款为盲人声音主播而设计的套装,主要包括盲文提词器和录音麦克风两个模块。由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研究生黄牧灵、张玲燕、江炜琳、邹宇萍小组设计,由软件学院教师姚琤指导完成。

团队成员说:“其实我们是一个年轻的队伍,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加iF。再一次获奖更加坚定了我们为特殊人群设计的信心。希望特殊人群同我们一样拥有美好生活的权利,让世界充满温暖。”


这次获奖的作品中,还有一件是为特殊人群定制的——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研究生高超、王实、陈昱君小组的设计作品“Sweet Breath(甜甜的呼吸)”。

“Sweet Breath(甜甜的呼吸)”是专为儿童哮喘患者设计的呼吸训练器。旨在通过游戏化的交互体验帮助儿童提升治疗期间的恢复效率,同时减少疾病带来的身理与心理上的痛苦与不适。


这个项目斩获2020年iF设计新秀奖(iF Design Talent Award),并荣获红点设计概念奖(Red DotDesign Award)。

队长高超感到十分荣幸:“这对我和我的团队成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未来我们会更加努力,争取设计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设计界奥斯卡,获奖概率约为1%

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创立举办。德国“iF奖”和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含金量极高,极具影响力。

2020年iF设计新秀奖以联合国倡导的“永续发展目标”为大赛主题,参赛作品需在“创新”、“精致”、“功能”、“美感”和“责任”等方面展现杰出的特质。iF设计新秀奖每年举行2次,全球共有参赛作品逾万件,今年5月仅有112件作品获得iF设计新秀奖,10月仅有84件作品获得iF设计新秀奖,获奖概率约为1%。

近年来,浙大软件学院积极支持研究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世界5G大会—5G应用设计揭榜赛一等奖、阿里云全球区块链大赛创新奖、国际视觉艺术理事会 IF 设计奖、德国红点设计奖、美国IDEA工业设计奖、亚洲设计奖……这些都是学生创新创业成果。

在2019年的5G应用设计揭榜赛校园分赛中,来自浙大软件学院研究生的“基于5G技术的‘重明’智能盲杖设计”不仅摘得校园分赛一等奖,还获得了5G应用设计揭榜赛京东特别奖。

在2020年Asia Design Prize亚洲设计奖大赛中,来自浙大软件学院2019级研究生郑资、杨启浩以及计算机学院2018级博士生郦家骥共同组队的参赛作品“MOMO”,一款可以和你的手机争宠的灯,从30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winner奖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