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0-09-19浏览次数:428

     

919日,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宁波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宁波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浙江大学宁波校区主办,鄞州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白鹤街道、横溪镇、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承办。

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200余个硬科技项目参与报名,校区先后举办了7场初赛路演,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初复赛周期拉长,分别在杭州、衢州、深圳、宁波等各地举行,校区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困难,仍坚持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开展大赛。

项目涵盖了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软件与新兴服务、关键基础件(元器件)等领域,大赛旨在吸引一批面向世界科技应用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地方重大需求的硬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宁波。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党委书记褚银良致辞,距宁波向天下英才发出谷雨之约已过去5个月,现迎来宁波人才科技周,他祝贺16个优秀项目团队进入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宁波拥有39家单打冠军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鄞州区占比20%,具备超硬核实力。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充分展示硬实力,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系统,才能在宁波产生更多的单打冠军企业。通过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的平台,他期待在宁波的创新热土上诞生更多的单打冠军企业。

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党工委书记胡征宇向参会的领导嘉宾、创客、投资人表示感谢。他表示,宁波校区是一个集科研与成果转化,研本教育于一体的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校区,是一个统筹浙江大学在甬各种资源的平台。宁波校区与鄞州区全面开展合作,建立“人才飞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科技支撑。本次大赛从初赛、复赛到决赛,得到了投资人、创客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宁波校区将着力打造一个科技创新、产业孵化的生态圈,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企业落户宁波、落户鄞州。

永新光学总裁毛磊作了题为“单项冠军企业的工匠精神之道”的演讲。他认为单打冠军企业要有一种工匠精神,要有一种传承、坚持和专注的精神,追求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大学和企业为主导的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人才团队营造培养工匠精神的环境,同心合力打造制造业单打冠军之城。

会上,鄞州区人力社保局副书记、副局长胡东平介绍了宁波市和鄞州区的人才政策。

最终MMHC模块化链储能系统项目、海洋石油开采水下生产系统核心设备国产化项目、高性能声呐成像设备项目、无人机软杀伤系统项目、运动主动补偿技术项目、无线充电解决方案及集成服务项目、石墨烯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项目、大通量多模态数据融合决策技术及超高速人工智能分选装备项目、高性能降噪防治系统项目、高精度激光雷达监测与预警项目、先进船舶动力与推进项目、工业2D&3D机器视觉全栈解决方案项目、数字全息煤粉细度仪项目、高通量生物芯片项目、以边缘计算方式进行3D视觉的感知和决策项目、自主研发激光智能制造项目等16支创业团队在决赛路演中亮相。

民建中央委员、浙江省政协原副秘书长郭吉丰,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鄞州区委常委、鄞州区委组织部部长严仕恩,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管委会主任章献民,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梅乐和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场比赛。此外,紫金港资本董事长陈军,君润资本创始人蒋会昌,浙大友创总裁王孝锔,银盈资本董事长王宏伟,蓝源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岳辉,华夏幸福杭州事业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总韩同鹏等作为评委专家参与点评。

(文 朱凯杰/摄影 马利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