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体机器人也能像积木一样玩

发布者:宁波校区科研部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307

对于儿童来说,积木就是自己的游戏天地,一个方块,一个圆柱都是搭建自己心灵皇宫的基石。那你见过可变形又可叠加的积木吗?

最近,国际著名学术期Advanced Science》(IF=15.804)Frontispiece封面就刊登了这样一种可重构的软体机器人,来自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杨华勇院士团队

论文Advanced Artificial Muscle for Flexible Material-Based Reconfigurable Soft Robots引入木的概念,设计和制造了各种各样如积木般可连接、可重组、具有丰富功能的软体机器人。

博士生焦中栋和张超副研究员是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邹俊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合作作者Bath大学潘敏研究员是受重点实验室2018年开放基金资助的研究人员。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平台将多位志趣相投的研究人员联系到一起,开展国际合作和交叉学科研究,实现互利共赢。

该研究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古老的折纸艺术通过模仿折纸的折叠运动设计了一流体驱动的全柔性人工肌肉,单个肌肉模块可以同时实现伸缩+扭转的复合运动或者弯曲+扭转的复合运动,多个模块的组合实现了伸缩、弯曲、扭转、径向四种运动模式。


这些基本的“积木”可以组装成各种各样的可重组的软体机器人(四足爬行机器人、柔性抓手、管道机器人、柔性手腕等),从而展现了其巨大的应用潜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