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校区2019级研究生喜获3项iF国际设计大奖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864


有设计界奥斯卡大奖之称的iF Design Award于近日揭晓,浙江大学宁波校区2019级工业设计工程的研究生喜获3iF设计新秀奖。获奖项目分别是:

1】“SocialArk” APP项目:

团队成员: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研究生王章志、郝玥、郑星临、李笑千


2】“Color Guardian”项目:

团队成员: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研究生黄牧灵、张玲燕、邹宇萍


3】“车载绿藻生氧机”项目:

团队成员: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研究生周颖祎


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创立举办,具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是与红点奖、美国IDEA奖齐名的世界三大设计奖项之一。

iF设计新秀奖,是iF奖中专门面向全世界的学生和青年设计师的设计奖项,收集有可能改变世界的创新方法,致力于寻找引领未来产品的设计方向。iF新秀奖要求青年设计师们开阔视野,面对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提出创意的解决方案。

本次设计赛以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为主题方向。全球共有参赛作品逾万件,仅有112件作品获得iF设计新秀奖,获奖概率仅为1%


SocialArk

 “SocialArk” app源于设计团队对2020年年初发生的各种灾难的思考: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灾难,对社会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伤害,那么在信息化社会背景下,面对灾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对于受害者来说,了解灾难情况并迅速获得救援非常重要。对于救援者来说,快速准确获取受害者信息,是高效施救、减小灾难损失的关键条件。对于其他人来说,面对灾难时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人们彼此关怀才能更好地度过灾难。

以此为立意——“SocialArk” app将灾难受害者,政府机构,企业和其他人员结合在一起,以最高效全面的方式解决问题。此app可应对各类灾难,如自然灾害类:火灾,飓风,地震,也可应对病毒传播等人类社会的灾难。当灾难发生时app会同步更新灾难现状,破坏程度,波及范围,提醒身处灾难周边的人及时处理,帮助预防灾难可能造成的其他伤害。受灾地政府可以通过app发布灾难应急物资的需求清单、物资使用去向等,公开透明处理每批物资,实行全社会监督,这样不仅数据更有说服力,捐赠者、志愿者等也将更加认可自己的工作,坚定初心,继续去帮助有困难的地区。同时,处于安全地带的人们可以通过app获取灾难的最新相关资讯,查看受灾地区的应急物资需求清单,提供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的物资帮助。

获奖团队表示,在全球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收到获奖的消息非常欣喜,也印证了我们的理念符合全球设计趋势。中国主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在大灾大难面前,人类更显渺小,只有团结起来、协调各方力量,才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灾难考验。在设计过程中,团队也遇到了很多困境,但得益于大家的紧密团结、齐心协作,终于克服了障碍,得到了期望的结果。相信未来我们能继续保持对设计的热情,承担设计师的责任,在设计的道路上追逐真我。

Color Guardian

世界范围内大约有2000-5000万白癜风儿童。白癜风在医学上并不危险,但不容易被治愈,对生活在其中的人来说可能会令人沮丧,特别是儿童。患有白癜风的儿童容易产生胆怯情绪,对社交感到恐惧。现在对白癜风儿童的治疗主要集中在生理的治疗上,却忽视了防范、治疗可能因生理疾病给小朋友带来的心理疾病。

Color Guardian是一款专门为白癜风儿童设计的纹身打印机。用户按下开启按钮,用扫描镜头对准需要纹身的部位。扫描信息会实时传输到数据处理中心,智能系统生成适合该用户的纹身形状和图案。用户可以在屏幕上选择喜欢的图案,然后将尾部的纹身打印机贴合到需要做纹身的部位,纹身打印机会自动出颜料直接将纹身打印到皮肤上。纹身打印颜料采用安全无害的纯植物提取物。Color Guardian也同样适用于具有明显胎记的人群。打印的纹身可以保持1-3天,用温和的儿童沐浴露即可冲洗掉。

Color Guardian希望能还白癜风儿童以自信的笑容,让世界多一份美好。 

获奖团队表示,很荣幸获得顶尖国际设计奖的认可,坚定了我们为特殊人群进行设计的信心。设计是项富有包容的创造性工作,在不断为大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我们希望特殊人群也享有拥有美好生活的机会,让世界充满温暖。

【 车载绿藻生氧机 】

车载绿藻生氧机(algae oxygen machine)项目,围绕iF设计主题中的人类良好健康福祉、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这2个方面展开设计。

公交车是人们出行选用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然而节假日时,公交车会出现人员拥挤的情况。尤其冬天,在开暖气的公交车里常常人满为患,此时若是不开窗通风,会让人感到十分不适,容易导致体质较差的人(尤其是老年人)昏睡缺氧等。且这时车内细菌、感染物以及霉菌孢子等非常容易堆积,乘客仿佛置身于巨大的感染源中,对人体非常不利。因此,从健康角度出发,周颖祎同学便考虑为公交车设计一款促进空气流通并增氧的设备。

通过调研,发现绿藻是优秀的制氧材料,也是一种清洁能源。绿藻含有丰富的叶绿素,能够进行高效的光合作用 ,同时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和存活能力,只需汲取水中养分即可生存,不需要额外的营养源输入。

这款车载绿藻生氧机,就是利用绿藻产生氧气,氧气被用于供给公交车。将该设备置于公交车车顶,绿藻即可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氧气。

二氧化碳、水以及光照,是绿藻光合作用制氧的必要条件。二氧化碳蕴含在空气之中,且在公路环境下,汽车尾气本身就含有高浓度的二氧化碳,故公交车行驶时可以较容易收集到二氧化碳。此外,产氧设备安置在汽车顶部,能够直接接收自然光的照射。且绿藻生活在设备的绿藻管中,这是一个含水环境。因此,公交车上具备绿藻光合作用产氧的基本条件。

同时,设备利用了一种高分子材料——强防水透气膜。这是一种能够让气体透过而防止水渗透的材料,它具有高透气、耐高温、抗老化的特点。绿藻管就利用了这种材料,保证气体与外界的交换而阻止管内水分流失。正是依靠此种材料,保证了空气能够进入绿藻管,以及产生的氧气能够顺利溢出绿藻管进入车厢中。

这款设计创造性地使用绿藻作为清洁能源制氧,一方面可以为车厢提供充足的氧气,减缓缺氧状况的发生;同时,也可促进车厢内空气循环,一定程序上达到抑制细菌和感染源生长的效果。对于体抗力低的老年人、孩童以及孕妇来说,是一大福音,通畅的环境,无论对身体或心理来说,都能够减缓人们乘车时感到的诸多不适。







(图文来源:浙江大学软件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