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学习习近平考察浙江讲话精神
——争创浙江大学特色窗口研究院和宁波市标杆研究院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0-05-10浏览次数:1117

杨灿军教授在线主持会议

59日上午,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讲话精神线上线下交流座谈会,会议由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院长、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校长杨灿军教授主持,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鲁东明副校长,宁波研究院各分院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及教授代表,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来自高性能液压元件团队的张晟老师作重点汇报发言。张晟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哈佛大学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在生物摩擦、纳米生物医学、生物传感器、仿生等主要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指出未来将结合微纳米技术深入了解触觉和肌肤摩擦的关系,并尝试制作智能皮肤,运用到医学和智能类人机器人仿生领域。杨灿军对团队的科研工作表示支持和肯定,并就如何推进学科与产业融合等方面进行评论,提出对策建议。

随后,与会教师依次作主题分享,汇报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情况,对当前的科研形势和关键技术难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杨灿军对各位教师的发言进行逐一点评,他指出,过去一年多来,浙大宁波研究院从零做起,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效,并对宁波研究院接下来的工作推进提出了新要求。

会议指出,在下一步全体学生返校复课的关键时刻,大家务必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统一安排做好各方面的安全保障工作,努力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面向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结合各研究团队基础完善创新发展思路,在努力开展国际前沿技术创新研究的同时,积极推动科研与地方企业合作,让科研成果服务宁波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第二,加强深入调研,了解当地行业企业需求,充分发挥好自己的特色优势,在解决行业企业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炼科学问题进行深入探索,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第三,切实加强交流与合作,依托浙大的主体地位和科研优势,共建联动机制,凝聚科研力量,加快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第四,加快推进立项平台项目建设及新建特色平台项目的立项进程,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明确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各项科研工作的发展,努力完成今年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通过学习交流,大家充分认识到建好宁波研究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宁波研究院要努力发挥好浙江大学学科齐全特色鲜明的优势,争创浙江大学特色窗口研究院和宁波市标杆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