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宁波校区顺利开展2020年春季硕士论文答辩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72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和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的有关部署,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和软件学院切实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学生毕业不延误,顺利启动并开展了春季硕士论文答辩工作。

今年3月初,教育部和浙江大学相继出台了《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和《浙江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方案》,宁波校区和软件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在服从国家防疫大局、保证师生安全健康的前提下,高质量地做好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工作。

此次宁波校区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工作,主要依托软件学院,专门成立以卜佳俊、陈丽、张栋梁为负责人的党政领导工作小组,制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2020年春季论文答辩工作方案》,从以生为本出发,加强沟通、提前谋划、做好预案,认真部署和推进网上答辩工作。软件学院教学管理部门深入了解研究生的论文答辩准备情况和毕业关切,研工部门详细了解和掌握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为保证网上答辩的顺利进行,教学部门组织人员进行了网上答辩测试和演习,在研究生院学位办和学校信息中心的指导、帮助下,完善了答辩流程,制作了《基于“浙大钉”的学位论文网上答辩简明手册》,为答辩委员和研究生提供流程指导,后勤管理部门对使用的场地提供了卫生保障。

314日上午,答辩秘书组人员在“浙大钉”平台开启网上会议系统,5位答辩委员分别在杭甬两地电子签到,参加答辩的软件学院和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的研究生分别在全国各地完成了电子签到。在答辩前情况通报短会之后,硕士论文答辩正式开始。研究生按照展示独立空间、亮明身份、宣读《独创性声明》、陈述论文工作、回答专家提问和听取答辩结论的顺序完成答辩工作。答辩委员和秘书以确认研究生身份、听取论文工作报告、提问、评议外审意见、无记名投票表决和形成答辩评语的顺序,完成答辩工作。

研究生学位论文网上答辩是宁波校区和软件学院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的首次尝试,这次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为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探索出了新的形式,并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