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如何赴医就诊?专家为你支招!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0-02-05浏览次数:442

合理调配医疗资源,是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牵动着所有国人的心,也给普通患者的求医带来了诸多不便,在此背景下,线上问诊打开了另一个渠道。

近日,不仅支付宝平台联合阿里健康上线在线义诊服务,而且与此同时,平安好医生、微博、京东健康等平台也开通了线上问诊通道,一些知名的地区医院也开通了这一服务。

粗略计算,一周内至少已有三百万人在线上完成了问诊就医服务。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张晟博士曾任职于哈佛大学医学院及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当前的在线问诊外,国内亟需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未来可以更好结合人工智能诊断,大大减少就诊时间和就诊难度。

在他看来,分级诊疗的医疗制度,是未来医学体系的基础。疫情的蔓延,让网络在线问诊受到广泛的使用。除了人工在线问诊外,机器人问诊进一步缓解了人力紧张。

连日来,多地政务热线迎来大波问询市民,客服后台承担了巨大的接待压力,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也面临人力不足的局面。多个省市紧急上线了智能化疫情防控系统,让机器人承接在线咨询、网络问诊、重点群体关怀等任务。

据了解,阿里巴巴达摩院最新研发的“智能疫情机器人”,已经得到广泛应用。该机器人能答复大部分常规问询。上线第一天,浙里办的网上智能问诊服务对用户咨询的解决率超过92%。在济南,机器人还提供呼叫服务,帮助一线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随调。借助强大的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自然语音合成等技术,机器人能够准确理解人类语言,并从智能知识库获取信息,反馈给通话人。

在未来,随着我国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加盟,在线问诊能发挥的作用可能远远不止于此。在推进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目前社会、政府、业界对分级诊疗制度的认识和把握,并未完全到位,也还存在各种分歧。初级医疗服务并不等于低水平的医疗服务,也是亟待纠正的观点。

“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实行了分级诊疗的方法,让病患从全科到专科,从初级别到高级别的医疗过程。例如美国的家庭医生制度,就很好地起到了病患分流的作用。”张晟博士指出,根据中国的国情,各地卫生部门应当统筹调配辖区内医疗资源,依托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及时疏导病人就医,也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手段。

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首批建设10个技术创新示范或公共服务平台、6个创新研究中心、20个研究团队,张晟博士属于高性能液压元件团队,主要研究领域为肌肤摩擦(Skin-tribology),生物摩擦学 (Bio-Tribology), 触觉感应 (Haptics),仿生 (Biomimetics), 表面织构设计 (Surface Texture Design),微纳米制造 (Micro/Nano fabrication),医学工程结合等交叉学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