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群英荟萃,首届全球未来科学家青年论坛来了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1396

111日上午,首届全球未来科学家青年论坛在宁波南苑饭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宁波市委人才办指导,浙江大学宁波校区主办,鄞州区委人才办协办。

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聂秋华在致辞中表示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一直以来秉承着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精神,广泛联络海内外校友,开展教育、科研和文化等方面的协作与交流,引荐了大量的优秀校友在甬工作,为宁波的发展建设做出了贡献。20195月,宁波校友会校友之家在宁波校区落成,为双方在产学研上的交流和合作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和宁波校区将一同依托在甬校友企业及校友群体,整合在甬的各类资源,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宁波当地产业情况,在智能制造业、绿色石化、汽车等优势产业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推进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宁波是一个有厚度、温度、速度的城市。宁波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办公室主任华建广代表宁波市政府欢迎广大高层次人才来甬就业创业,始终秉持着“你需要,我必到”的服务宗旨,当好“人才服务员”。宁波市是一个有厚度的城市,拥有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全国最古老的藏书在天一阁,有世界第一大港,有118名两院院士......自然条件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宁波市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连续多年排名第一;宁波市是一个有速度的城市,2018年已跻身全国万亿俱乐部城市,拥有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和高效的办事速度,是一座适合科研创业的城市。他向高层次人才发出诚挚邀请:“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

浙江大学宁波校区诚邀海内外青年才俊加盟,共创未来。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党工委书记胡征宇代表浙江大学宁波校区欢迎各位嘉宾、专家、学者的到来,他热情洋溢地介绍了浙江大学宁波校区。他强调,宁波校区的定位是建设成为高水平产教融合的示范基地;重点是做应用性的科研,为当地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既拥有浙江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又拥有宁波市的区位优势。本次论坛一方面为海内外青年才俊提供了一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通过参加论坛交流,让海内外青年才俊进一步认识宁波,加深对宁波校区的了解,加快加盟宁波校区施展才华的步伐。他热情欢迎世界各地的青年才俊到宁波校区创业,校区将为他们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教授作了题为《论工业革命发展规律及工业4.0的特点》的报告。工业4.0的特征是智能化,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高度融合,与前几次工业革命相比,工业4.0更多是工程实现、集成创新和应用创新。他认为增材制造或3D打印、物联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是我们目前可以预见的工业4.0的三个标志性技术。紧接着,他提出了中国制造产业升级的应对方案:从人口红利发展到人才红利,需要对整个创新产业链进行合理、高效的资源配置,摊薄企业研发成本,中小企业将成为创新型中国经济的主体。

论坛邀请了宁波研究院新入职的特文特大学的机械工程博士张晟,埃克森美孚公司高级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博士贺繁,电子科技大学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博士周立国,剑桥大学工程系副研究员、工学博士那晓翔,浙江理工大学特聘副教授、丹麦技术大学环境专业博士赵楠楠,东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博士韩冬6位优秀的高层次人才代表作学术报告。

当天下午,宁波校区研究院团队负责人何赛灵、王靖岱、金波、李洲鹏等知名教授与受邀学者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到场的青年学者与教授们深入交谈,此次交流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管委会主任章献民教授,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行政总裁华晔宇,深圳市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浙大未来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军,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朱伟东,鄞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陈雅君,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裁楼润正,宁波通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勉等出席论坛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毛才盛主持,来自全球各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位青年才俊,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全体教师等参加了论坛。

(文 朱凯杰马利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