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院士在浙大宁波校区开讲大学第一课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19-08-29浏览次数:538

    2019828日下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防护工程学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钱七虎在浙大宁波校区可珍讲堂作了题为“回顾人生岁月,交流人生感悟”的专题报告,这是宁波校区启新大讲堂第九讲,也是2019级新生大学第一课。

    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宁波校区党工委书记胡征宇,浙大宁波校区管委会主任章献民,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建波等出席报告会,800多名2019级新生及校区教职工到场聆听,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

    “信党,爱党,跟党走,回顾我的一生,这是我最重要最正确的选择!”钱院士结合自身的人生和科研经历,用铿锵有力的字句讲述了自己的一生,“人生道路有很多困难与挫折,只有不畏艰难,才能攀登高峰;只有不断前进,才能有所创新。”现场师生深切地感受到了钱院士的“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被钱院士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爱国之情、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深深感染。

    互动交流环节,钱院士认为从事科学研究不仅要扎实学好科学知识,还要理论联系实际,同时要成为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三好青年”。还与同学们就国防与学习生活的联系、如何处理学习生活与社团活动的关系、大数据时代传统学科的发展方向、科研道路上如何克服困难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勉励同学们要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人生价值。

    钱七虎院士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长期从事防护工程及地下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创建了我国防护工程学科,建成了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创新研究群体。研制出我国第一套空中核爆炸荷载模拟试验装置,在国内倡导并率先开展了深部非线性岩石力学基础理论,以及深部防护工程抗核武器钻地爆炸毁伤效应的研究,填补了深地下工程抗核武器钻地爆炸效应的防护计算理论的空白。提出的防护工程建设转型、建设超高抗力深地下防护工程、战略通道桥隧并举、能源地下储备等多项发展战略建议,被军委和国家部委采纳实施。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1990年获“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并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3年荣立军委一等功;2018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文 朱凯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