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分享音乐人生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655

6月24日,宁波校区启新大讲堂第八讲开。200余名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师生和宁波交响乐团副团长童铭等一批音乐兴趣爱好者齐聚一堂,一起聆听报告。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管委会主任、宁波理工学院院长章献民主持本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特邀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长兼首席大提琴叶小文教授作《读书与做人音乐与修身》专题报告,叶小文表示,“究竟什么能使我们的生活达到100%的圆满?答案是心态。音乐,可以涵养调和心态,有助我们修身养性。”

关于读书与做人,叶小文认为“读书,可以学得做一个好人、高人、新人、摆脱平庸的人。”通过“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叶小文教授用自身经历阐述了读书与做官两者的关系,“享受工作,一心一意,忙并快乐着;享受生活,一茶一书,闲并快乐着;享受天伦,一生一爱,爱并快乐着。”在这基础上,叶小文教授又注入了新的内容,“享受音乐,一曲一韵,唱并快乐着”。

关于音乐与修身,叶小文教授选取了他人生中的三段重要经历,与在座的师生们分享。与宣科的一段经历,告诉我们“正是我们对待人生、工作、生活的态度能够使我们的生活达到100%的圆满”。与佛乐的一段经历,启迪我们音乐有抚慰心灵的魔力,音乐无界,“乐者,天地之和也”,音乐是人类共通的语言。与音乐的晚年相遇经历,砥砺我们只要有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叶小文教授是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长,他61岁开始学习大提琴,他用幽默的言辞讲诉练琴的经历,分享他参与“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的经历,回忆他和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一起演出的点点滴滴,将音乐激发的人生感悟传递给广大师生。

现场互动提问环节,在场的师生围绕“中国人如何真正让礼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如何在艰难中坚持自己的志向?”等问题展开思考。叶小文教授一一予以解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的前身是2012年由16个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教授、将军、部长组成的“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是在原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同志的倡导和关怀下组建并不断发展壮大的。乐团现有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成员100余人,以“爱乐、博雅、至诚、奉献”为团训,力求以生动的音乐示范和高尚的公益追求,推动高雅音乐走入大众,曾先后到访中央党校、清华、人大、浙大等数十所高校。走进浙大宁波校区是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的第136次演出。

 

 

(文 马利文 /摄影  徐小岚)


关闭